2010-03-02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經濟回春再添新的明證!歐元區與英國在週一公佈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果雙雙超出預期,然而由各國指數情況來看,歐洲製造業儘管整體顯現持續擴張,但復甦情況顯然失衡。


     歐元區受到出口增加與國內庫存回補推動,上月份製造業活動攀升至30個月高點。根據Markit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2PMI指數最終值從1月份的52.4點攀升至54.2點,不但超出初估值的54.1點,也創下20078月份以來的最高點。


     這是該指數連續第5個月在50點之景氣擴張臨界點以上。該指數超出50點代表製造業活動擴張,低於50點則意味萎縮。


     報告也指出,歐洲上月製造業產能指數從56點攀升至57點,來到35個月的高點,至於新出口訂單指數則拜歐元貶值與企業庫存回補下,也締造3年來最高水平,從53.8點增至56點。


     在個別國家方面,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製造業活動擴張幅度創下32個月來最大。義大利與法國的擴張速度則有減緩趨勢。


     西班牙的製造業活動雖然連續第27個月萎縮,不過PMI指數卻出現改善,從1月份的45.3點升高至49.1點。希臘的製造業則呈現惡化,指數跌至44.2點的10個月低點。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梅伊表示,「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整體數據令人感到振奮,不過西班牙與希臘依然處於險峻局勢」。


     英國製造業也傳出佳音,2月份擴張動能高出預期,並持穩在15年的高點。


     CIPS/Markit表示,英國2月份製造業PMI指數與1月份相同,都為56.6點。1月份PMI指數創下199410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原本分析師預期2月份指數為56.1點。該報告還顯示,2月份製造業產能連續第9個月增加,達到59.8點,為19969月份以來最高。


     ING經濟學家奈特利認為,PMI表現強勁,意味英國第1GDP可能表現良好。不過他也警告製造業只占英國經濟的13%。至於占該國經濟三分之二的消費支出依然疲弱不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