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2010.03.09 05:26 am


長榮集團今年將確定造船計畫啟動時間表,預計以一個TEU20呎標準櫃)1萬美元以下的成本建造,訂單數量擬「論打」計(最少12艘),初步以7,0008,000TEU的主流船型為主,迎接2012年景氣復甦。


長榮並看好旗下海運、航空及儲運今年營運,海運有機會轉虧為盈。


長榮集團昨(8)日舉行春酒,集團副總裁、長榮海運董事長謝志堅、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長榮國際儲運董事長徐人剛、立榮航空董事長蘇宏義等人參與。謝志堅表示,長榮集團「海、陸、空」事業,今年都將比去年好。長榮現在是是全球排名第四大航商。


謝志堅表示,海運部分,亞洲到歐洲航線已開始賺錢,亞洲到美國航線在第二季簽訂長約,運價回升,達到損益兩平後,第三季開始賺錢,第四季的景氣目前尚不明朗,「今年整體希望可以打平、小賺」。


長榮多年未造船。據了解,長榮已與日本、韓國造船廠及國內台船等探詢價格,台船預計4月底前,報價給長榮參考。


台船主管表示,將努力爭取,希望獲得長榮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訂單;目前原物料價格看漲,鋼材每噸已漲到700800美元,因市場船舶數量供過於求,船價下跌,今年對要造船的船公司來說,價格已來到「相對低點」。


由於長榮今年也有舊船要汰換,謝志堅指出,今年將會確定下訂單、啟動造船的時間,且「論打」買的方式具有可行性,偏向以系列船舶為主;目標價則是每TEU1萬美元以下,才是適當的進場時機。


謝志堅指出,前幾年貨櫃航運大好,航運界當時一窩蜂搶造1TEU以上的大型新船,長榮沒有隨波逐流、沒有新造船計畫,也就沒有新船下水的供給壓力。


謝志堅說,集團總裁張榮發認為,如果遇到景氣不好,1TEU 以上的船舶,經營將會很辛苦,因此,長榮擬定的造船計畫,對船價及船舶大小尚在評估中,但將以張總裁所強調,「新建大型貨櫃船仍以不超過8,000TEU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