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2010.03.09 03:29 am


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天表示, 目前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為表示大陸對台資企業的善意,大陸的中小企業融資政策將同等適用台資中小企業。


陳雲林昨天接受中新社專訪,首先他就ECFA的進度表示,「對(台)方表示,希望在五月完成溝通,這樣就可能在六月舉行兩岸兩會第五次會談時完成簽署。」


陳雲林指出,第一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已於北京舉行,商簽協議的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接下來的第五次會談,將以推動ECFA商談為重點,爭取儘早就框架協議和早期收穫清單(指商品提早降稅和服務業提早開放項目 )達成一致,最大限度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加快兩岸經濟關係邁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步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關於兩岸商簽ECFA的意義,陳雲林說,「大陸認為這項協商非常重要,關係到兩岸經濟合作全面深入發展,關係到兩岸應對經濟區域化挑戰,關係到兩岸眾多企業、行業和民眾利益。」


陳雲林也對台資中小企業表達善意。他說,大陸方面「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直接融資。」「目前,台資企業申請在大陸A股上市適用與大陸企業相同的上市標準和審核程序。迄今,已有十一家台資企業在A股上市。」


未來他將會同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進一步研究相關措施,並透過支持台資銀行到大陸設立營業機構,推動兩岸金融機構深化合作,從完善台資企業資訊平台、推動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產品、健全融資擔保機制等方面著手,進一步為改善台資企業融資環境創造條件。


他說,據不完全統計,近來大陸銀行向台資企業融資每年逾人民幣兩千億(近九千六百億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