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報導,下周亞股可能面臨的5大政治風險,除了即將重啟抗爭的泰國紅衫軍之外,還包括印度執政聯盟內鬨、中美關係如履薄冰、日本財務赤字,以及印尼銀行紓困弊案對總統帶來的負面影響。


     泰國前任流亡總理戴克辛支持者紅衫軍將在周日號召群眾,再度對泰國政府展開抗爭活動。儘管外國投資人認為泰國政府不至於因紅衫軍而垮台,但政壇與民間的對立關係若不盡快改善,泰國股市的中期風險可能高於投資人預期。


     印度則是因為執政聯盟推動立法保留國會三分之一女性席次,結果引發執政聯盟內鬨。目前印度執政聯盟在國會雖握有多數席次,但其中兩黨因反對女性席次案而拒絕支持政府,迫使執政聯盟力量減弱。執政聯盟的內鬨不僅阻礙國內推動經改,且下周即將表決的明年度預算案也可能因此觸礁。


     在中國方面,總理溫家寶將在周日發表人民大會會後聲明,除了貨幣政策之外,中美議題勢必再度成為焦點。近期Google在中國遭到駭客攻擊已經加深兩國嫌隙,如今中國對伊朗制裁行動的態度也將進一步影響中美關係。


     日本央行下周即將舉行決策會議,但央行和政府針對國內通縮問題卻未達成共識,使得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升高。雖然日本財政現況不至於和希臘相提並論,但龐大的債務依舊令投資人擔憂。


     印尼政府則是持續籠罩在世紀銀行(Bank Century)紓困弊案的陰影之下。由於印尼政府當初並未指名調查財政部長及副總統這兩位紓困案主導人,導致印尼面臨有史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如今政府能否重拾力量,推動經濟改革,將左右未來股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