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歐胡會今(13日)晨在華府登場,人民幣匯率問題成為雙方攻防焦點。而在這場元首會前夕,中國貨幣官員透露,中國不太可能考慮一次性升值,但可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比如從目前的0.5%放大到1%,這種方式是可取的」。


     胡錦濤昨日從北京啟程前往美國華府參加國際核安全會議,不過全球財經界都把焦點放在今天凌晨所舉行的歐胡會上,雙方究竟在人民幣匯率問題如何表態。


     美國財長蓋特納日前宣佈將延遲公佈匯率政策報告後,中美之間因達賴訪美、美對台軍售和匯率問題所引起的緊張關係隨之趨緩,而市場也普遍臆測,人民幣匯率緊盯美元近兩年的政策,近期將有所鬆動,除了恢復人民幣的升值走勢外,也有專家認為中國可能採取一次性升值的方式,直接讓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甚至更多。


     在中美元首會談前夕,第一財經昨引述未具名貨幣當局官員的話稱,「從研究來看,一次性升值的方式是不可取的,但通過擴大波動區間,比如從目前的千分之5放大到1%,這種方式是可取的。」


     報導也引述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張健華指出,貨幣政策調控應以管理通膨預期為主。他表示,如果不採取措施的話,未來通膨問題可能比較大。張健華並預估,中國第1GDP增速可能接近12%。


     瞭望周刊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指出,美國在胡錦濤訪美前夕延遲宣佈人民幣匯率是否遭到操縱的決定,顯示中美雙方都退了一步。


     他認為,5月份的第2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6月的G20會議是兩次很重要的會議,如果415美國財政部公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報告,那中美就不可能在這些重要的會議上坐下來談。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張明認為,美國財政部宣布推遲發布匯率政策報告,顯示美國政府比國會更了解中國,因為中國不會在外界壓力很大時,作出人民幣升值的決定。


     張明表示,考慮到高失業率和今年10月底美國舉行國會期中選舉,美國人不會給中國太多時間。中國可以充分利用這個時間窗口,將金融危機期間盯住美元的臨時性政策盡快正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