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希臘債信危機,導致昨天全球股市重挫,亞洲儼然成為國際資金避風港,標準普爾表示,亞洲國家去年政府財政赤字比率,控制相對合宜,因此在這次歐債金融風暴當中,受波及的機率相對偏低。


     希臘債信危機昨日再度衝擊全球股市,目前債信評等已降至BB+以下的希臘,去年政府財政赤字占國民生產毛額比率高達13.6%;其他幾個被點名的南歐國家,去年政府財政赤字也偏高,被點名的西班牙、葡萄牙,財政赤字比率也高達11.2%與9.4%。


     標普亞洲主權評等主任海斯(William Hess)昨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亞洲國家在這次金融風暴中,財政收支相對穩健,有利於資本持續流入亞洲。


     標準普爾表示,亞洲去年財政赤字較低,韓國僅4.1%,印尼僅1.6%,中國大陸去年雖然祭出四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但財政赤字也只有2.8%。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歐債危機目前尚未解除,投資人近期內不妨觀察七日歐盟高峰會、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動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西班牙、葡萄牙與義大利的赤字與負債比重並不像希臘那麼嚴重,預期在歐盟出面喊話或挹注資金後,將可紓緩近期因信心不足造成的流動性缺口與殖利率攀揚壓力。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已進場投資歐債的投資人,無需隨消息恐慌,現階段應以高品質持債,且匯率分散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為核心,並加碼體質健全的新興債與美國美國高收益債,等到芝加哥波動率指數(VIX)自高檔止穩後,再分批加碼或提高定期定額扣款方式,首選金磚四國、新興亞洲與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