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周二晚間北韓宣布與南韓斷絕所有關係,南北韓戰火一觸即發,加上西班牙銀行業引爆歐洲金融風暴的隱憂,全球股市出現大投降的崩跌盤勢。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便棄守萬點關卡,歐洲股市觸9個月低點,亞股全面下殺到10個月谷底。油價跌至68美元,惟金價奮力撐住1,200美元。


     美國周二公佈的3月標普/凱斯席勒 20大城市房價指數較2月下跌0.5%,加劇美股賣壓,道瓊工指早盤重摔近250點,9,800點岌岌可危。至此,道瓊工指已較4月高點下修12%,美股3大指數也全數展開20093月以來的首次修正波段。稍後,由於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公佈,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3月揚升,道指將跌點縮小在200點上下。


     Stoxx歐洲600指數觸及去年8月以來低點,英、德、法大盤指數跌幅在3%左右,倫敦富時百種指數跌至5,000點下方。


     歐元則是連2日下跌,至1.22美元上方,逼近4年低價。


     面對美股這波來勢洶洶的跌勢,「末日博士」麥嘉華認為標普500指數未來6個月最多還會再跌15%,著名市場觀察家、Markets Semiotics創辦人多西(Woody Dorsey),在4月初便正確預測到美國將自4月底展開4周到6周的下跌,持續到5月底。不過,多西已對年內的美股盤勢轉趨悲觀,認為這波修正將延長到6月底。


     引爆這波歐洲債務危機的「禍首」,即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等PIIGS五國,周二全部陷入熊市。這5國大盤指數均已較4月創下的前波高點下跌逾20%,其中,希臘在上周即已率先淪入熊掌之下,周二並刷新1年來低價。


     至於金磚四國,中國和俄羅斯股市已陷入熊市,巴西瀕臨熊市邊緣,印度股市算相對強勢,只比前波高點下修11%。


     而在商品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將被削弱,國際油價周二盤中崩跌逾2美元,失守68美元。稍後跌幅縮小,紐約7月期油大跌2.14美元,至每桶68.05美元,跌幅達3.1%。


     周二稍早,媒體報導北韓已經備戰,後來北韓又向南韓叫囂,恐嚇南韓若再侵犯西岸領海,將採取軍事行動。亞股一早便全部躺平,MSCI亞太指數下挫3%,成為去年7月底以來的最低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