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0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楊玟欣/台北報導】


     郭台銘5天內連續兩次調薪,效應持續在全中國發酵。不過,與鴻海在爭逐光華二期BOT案失利的藍天(2362)董事長許崑泰,則從另個角度思考。他認為,若調薪成為全中國趨勢,那所有老百姓都慢慢有錢了,對於經營通路的藍天旗下百腦匯來說,將是大大的好事。


     享有「中國馳名商標」殊榮的百腦匯,以經營資訊賣場為主,與鴻海集團旗下賽博數碼並稱瑜亮。百腦匯最新的據點-重慶店前一陣子開幕,還剛好遇到鴻海集團旗下賽博數碼的賣場大火;之後,藍天集團與鴻海集團在光華商場BOT案再度槓上,最後則由鴻海勝出。


     對於郭台銘調薪,許崑泰首先表示,勞工薪資的調漲當然會衝擊到成本,但影響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大,主要是勞工成本約佔總成本的1成,而調薪20%之後,等於總成本上揚2%,還在可以忍受範圍,至於業者也會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或消費者。


     此外,是所有在大陸的廠商都要調高員工薪資,大家的成本全部都要提高,因此預期3-6個月之後,就可以慢慢穩定。


     至於調薪後效應,許崑泰倒是相當樂觀。他說,中國整體薪資上揚,意味著購買力也會大幅提高,對於內需通路來說是大大的好事。面對競爭光華BOT案失利,許崑泰雖有明顯失落感,但他強調,現階段就是努力佈點,今年還會有黑龍江的大慶和山東淄博兩家新據點開幕,維持「550家」的目標不變。


     不過,對於藍天的關係企業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來說,該公司在東莞、吳江、南昌等地都有規模龐大的生產基地,對於人工成本增加所感受到的痛苦,比起經營賣場的許崑泰可是要大得多。


     林茂桂坦言,身為一位產業領袖,就應該要有格局,整體產業界要都能照顧到,而不是要大家都死。他說,薪資制度相當複雜,其中竅門很多,到底包含哪些內容?實在「欠一個交代」。他說,就目前產業界老闆們的普遍反映,幾乎都是「咬牙切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