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4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薛翔之/北京報導】


     兩岸第3ECFA正式協商獲得重大進展,6月底第5次江陳會ECFA應是簽定了!我方主談人經濟部貿易局長黃志鵬首度證實,陸方同意讓利給我方貨品貿易約500項早收清單,而我方也將會給予陸方200多項關稅減讓。至於產業別,雙方鎖定在兩岸產業具互補性的石化、紡織、機械,但我方多爭取一項汽車零組件產品。


     不過,石化產品聚氯乙烯(PVC)、 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塑化原料未爭取到,我方將繼續努力爭取,陸方給予我方的500項早收清單約佔我對大陸出口金額100多億美元。ECFA協議可望在立法院審議後,於下半年五都選舉前生效。


     ECFA3次正式協商昨日於北京首都飯店展開,一整天下來,兩邊主談人黃志鵬與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均脫掉西裝外套磋商,談判官員進進出出,讓協商狀況顯得相當緊張。


     會議結束後,黃志鵬、唐煒及兩邊主要談判官員排排站,接受記者採訪,這是ECFA正式協商以來,首度見到雙方主談人共同召開記者會。


     黃志鵬說,協議文本概要分為序言、16條文與5附件,包括早收清單中的貨品貿易協議與服務貿易協議、臨時原產地證明、服務提供者定義以及爭端防衛機制。最關鍵的5附件,唐煒說,已進入收尾階段,據悉最具爭議的「貿易自由化」等字眼已拿掉。


     黃志鵬也說,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的早收清單,大體上算是完成,但還有細項產品有待磋商,雙邊對於商簽工作進行充分準備,也為儘速完成諮商已打下良好基礎。此話一出,顯見早收清單大項產業別已完全敲定,也意味ECFA4次正式協商,可望交換「紙本」早收清單,6月底洽簽目標可望達成,第4次諮商應在六月中下旬左右很快在台北召開。


     黃志鵬首度證實陸方給我的早收清單計500項,但他進一步說,陸方同時提出要求,在折衝下,我方將給予陸方200多項產品。唐煒表示,雙方提出產業別大致為石化、機械與紡織,台灣特別提出汽車零組件,從貿易量來看,「大陸明顯少於台灣過來的」。他強調,大陸提出的早收清單,都是原產自大陸優質產品,這份首批調降關稅產品,是雙方產業有互補性產品,也因在這樣基礎上,雙方才能達成簽署ECFA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