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8 中國時報 【李文輝/台北報導】


     大陸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理事長戴相龍昨日強調,社保基金現有7000億元人民幣,至少還有900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236億)可用於境外投資,已鎖定台灣證券市場、未上市公司股權、股權投資基金、養老金管理等,做為投資標的。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總經理曾垂紀建議,兩岸可成立「CHIWAN」中灣金控,各投資50億元台幣,總額百億,攜手賺全世界的錢。


     「2010經濟金融論壇」昨在圓山飯店召開,曾任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天津市長戴相龍備受矚目,除發表專題講座,並與曾垂紀、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羅聯福對談「全球經濟金融展望」。


     曾垂紀:兩岸合資賺世界財


     戴相龍表示,大陸社保基金年均投資淨收益率為8%,累積到2015年,更將高達兩兆元人民幣;依規定,該基金20%,約1400億元人民幣可用於境外投資,迄去年底對外僅限股票、債券等保守投資500億元人民幣,占7%比例,今年起,已獲准擴大投資標的,將就剩餘可投資的比例13%、至少900億元人民幣,開闢、擴大對外投資。


     戴相龍指出,社保基金會實際上是資產管理公司,未來在兩岸經濟合作,將發揮力所能及的作用。


     首先是擴大對境外股票和債券的投資,包括透過管理人在投資台灣證券市場;其次,開闢及擴大未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且只求獲得投資回報,不謀求控股。


     再者,開闢及逐步擴大股權投資基金,他接待過台灣創投公司協會一些以60多億美元,帶來600億美元創投企業產值的創投基金;未來社保基金可以與台灣合作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同時加強兩岸養老金管理公司的交流與合作,定期交流管理營運社保基金。


     看好潛力大新能源、藥材


     戴相龍強調,有意願在台灣法令規範下,投資台灣一些技術比較好、比較先進、市場銷售潛力大的成長型中小企業,像是新能源、藥材等。


     曾垂紀建議,就用韓國提出的「CHIWAN」概念(CHINA+TAIWAN)兩岸攜手賺取世界的錢,具體由中投、開發基金各自領銜、出資50億元台幣,合組一家「中灣金控」,以發展兩岸經濟貿易合作,協助相關產業、金融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