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備受金融市場關注的兩岸人民幣現鈔直通車,經兩岸央行密集協商獲重大突破,最快本月底前啟航!央行副總裁周阿定昨正式宣布,歷經多次協商,大陸中國人民銀行昨日指定中國銀行香港子行,擔任兩岸人民幣現鈔拋補行,直接提供台灣人民幣現鈔,取代目前輾轉由匯豐及美國銀行中介方式,新做法可大幅降低兌換成本,估計每兌換人民幣20,000元,可省下新台幣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傍晚,兩岸三地負責協商此案金融主管機關,包括台灣中央銀行、大陸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史無前例在同一時間舉辦記者會,做此宣布,顯示三方對此作法具有高度共識與合作默契。


     據周阿定說明,人民銀行將授權給中國銀行香港子行,直接提供台灣人民幣現鈔。但除人民幣現鈔直接兌換外,人民幣存款帳戶與匯款等業務,因涉及人民幣自由兌換等問題,目前還沒有結果,這也將是台灣下一階段協商爭取的重點。


     周阿定說,據央行統計,兩岸每月匯出匯入金額高達250億美元。而開辦人民幣現鈔買賣業務約2年來,銀行端買入與賣出的人民幣金額,分別為81億、109億元。


     周阿定還指出,台灣將有兩家國銀擔任中銀香港的「對口」拋補行,央行近日將接受符合條件的國銀提出申請。他還婉轉的說,所謂符合相關條件的銀行,就是「在機場有設置櫃台的那兩家」,換句話說,拋補行將由台銀與兆豐銀擔綱。


     當台灣拋補行確定後,兩家銀行將和中銀香港簽訂人民幣拋補協議,屆時兩家銀行即成為台灣的人民幣現鈔「大盤商」,目前國內已承作人民幣現鈔買賣的46家金融機構,和這兩家拋補行簽訂契約後,就能進行拋補,不需再經央行核准。


     周阿定指出,跑完上述的行政流程,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可開辦,央行希望過渡期愈短愈好,畢竟需簽署的合約都事先檢視過,不排除「幾天內就能完成。」以此推測,最快月底前,兩岸人民幣現鈔就能直接兌換,透過外銀中介的做法將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