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洪凱音/台北報導】2010.07.14 03:53 am


中央銀行打房不再孤軍奮戰。財金部會與聯合徵信中心聯手建立打房「通報系統」,將把所有房貸授信戶資料總歸戶,並彙整全省各區段房屋平均交易價格等資訊,提供給所有會員銀行查詢,讓炒作房價的人頭戶、投資客無所遁形。


央行、金管會日前找來聯徵中心等單位開會研商,希望聯徵增列房貸數據,協助銀行做好風險控管,共同防堵房價飆漲。


政府打房對國內大型行庫新增房貸餘額造成衝擊。華南銀行統計,71日至12日的公教人員房貸,比6月同期下降逾兩成,一般房貸也少了2億元,是今年除2月農曆春節因素外,新增餘額首月出現衰退。第一銀行主管也表示,原本年底預估房貸總餘額3,280億元的水準將下修,預估落在3,200億元至3,250億元。


據了解,這次為遏止投資客炒作房價的問題,央行發現有些放款資料,透過聯徵電腦系統整合,可快速提供銀行來辨別投資客。央行於是和聯徵合作,利用雙方資料的交叉比對,讓銀行在聯徵的資料庫中,能查到個人房貸授信資料,尤其是短期交易過多或跨區授信的名單,就可能是投資客,銀行必須提高警覺。


藉由聯徵的資料建置,只要是會員銀行,都可以向聯徵查詢,這樣等於是透過聯徵建立一套打房「通報系統」,對穩定房價將有極大助益。


財金官員昨(13)日表示,根據聯徵規劃,將單獨增列房貸授信資料,包括三年內各縣市的房貸交易資料。過去聯徵的授信資料,並未單獨將「房貸」歸類,這次配合央行要求,增列「房貸授信」一欄。目前已有各縣市房貸資料,將進一步擴增到各縣市的各區段。銀行就可以從資料判斷授信戶在同一地區,是否交易多筆,如在大安區一年內交易四、五筆,銀行可能就要注意。也可以看出授信戶短期內是否交易頻繁、是否集中特定區段買賣。


聯徵也將以授信戶為主做房貸歸戶,以利銀行判斷是否有人頭戶。以前聯徵對授信戶的歸戶只有在銀行的授信餘額,並沒有針對房貸餘額做歸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