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勢看法分歧 一派指央行已棄守 升勢確立上看31.5 另一派認為維持弱勢32元隨時不保


·         2010-08-03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際美元走弱、台股大漲百點,受此激勵,台幣昨日「撐竿跳」,一躍而過32元整數關卡,盤間一度狂升2.52角,升破31.8元。匯銀人士指出,央行雖鬆手32元大關,但並非「無條件投降」,若台股急轉重貶,台幣仍將回貶至32元之外。


     而在央行強勢干預下,台幣尾盤升幅縮小,終場以31.868元兌1美元作收,升值1.82角,創兩個半月來新高,總成交量9.68億美元,並未顯著放大。


     匯銀人士指出,昨日國際美元疲弱,非美貨幣反攻,不僅歐系貨幣走強,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包括韓元、星幣、泰銖及人民幣,也都全面勁揚,其中韓元來到1171.7韓元兌1美元;星幣為1.3542星幣兌1美元,更創下近兩年新高。


     匯銀主管表示,外在因素助攻,加上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匯市一開盤,台幣就升勢猛烈,「32元關卡就像沒人守」,輕鬆越過。由於昨日傳出阿拉伯王子要來台買銀行,交易室內也戲稱「阿拉伯的錢來了!」推估外資匯入約23億美元。


     不過,交易室主管認為,台幣升值趨勢未確立,主因是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加上成交量不大,所以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外資匯入增加,台幣波動就很大。也因為交易量不大,央行只要在尾盤「多用一點力氣」,就能輕鬆讓台幣升勢翻盤。


     至於台幣後勢怎看?匯銀看法分歧,一派認為央行已棄守32元,昨盤間又攻破31.8元,短期升勢確立,上看31.5元價位;但也有一派不以為然,認為昨日只是美元走弱的國際盤,台幣下半年仍維持弱勢局面,32元整數價隨時不保。


 


台幣將啟動補漲行情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8.03 03:16 am


台北匯市8月第一個交易日就不平靜,在熱錢新一波攻勢下,新台幣盤中劇升2.52角,尾盤中央銀行僅小幅調節,終場升值1.82角,以31.868元作收。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新台幣今年以來漲幅相對多數亞幣落後,不排除央行乘勢讓新台幣補漲。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新台幣昨天升破32元重要心理關卡,加上匯市成交量僅9.68億美元,央行干預匯價應該易如反掌,但尾盤央行僅微幅調節,「放水」的意味濃厚。


央行主要應是考量台股昨天行情不錯,匯入的外資確有進場買股票,「不是進來炒匯」,後續新台幣走勢可望與股市連動。


星元昨天創下前年7月以來新高,回到金融海嘯前高點,讓8月頭一個交易日新台幣就衝破央行死守兩個多月的32元關卡,匯銀主管表示,「匯市氣氛相當不尋常」,儘管亞幣昨天同步走升,但新台幣升幅名列亞洲第二,僅次韓元,「難得一見」。


外匯主管指出,除韓元受惠亮麗的出口數據而大幅升值,星元走勢也很強勁,儘管日本發布新的管制炒匯措施,亞幣多數都對美元上漲,加上股市同步走高,台灣央行自然不願逆勢操作,免得讓新台幣成為投機客盯上的狙擊目標。


匯銀主管認為,外資在歐債危機時從亞洲撤出,但亞洲是全球經濟復甦最快的地區,外資近期有回籠跡象,看好亞幣升值的熱錢也搶進布局,準備股匯兩頭賺,央行適度讓新台幣走升,能有效化解熱錢炒匯壓力,新台幣可望出現穩步緩升格局。


銀行外匯主管分析,後續如果日圓在日本央行干預下回檔,加上南韓央行有阻升韓元的動作,央行才可能大幅調節。為免投機客造次,央行上月已發函各大銀行,要求承作遠匯必須有廠商發票及報價單等文件證明,而且要交易授權人員簽名,否則將以炒匯視之。


央行同時要求,廠商買賣遠匯的承作金額和時間,要以實質交易為準。匯銀主管解讀,央行是想解除廠商炒匯的干擾因素,未來與熱錢交手時才能更精準修理投機客,免得傷及無辜的廠商。


匯銀主管表示,昨天亞幣以韓元升值0.95%最強,新台幣0.57%次之;若以今年表現來看,馬元對美元升7.79%、日圓升6.7%、星元也走升3.69%,新台幣則僅對升值0.51%,略高於對美元貶值的韓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