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5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星兩國今(5)日將發表聯合新聞稿,台灣以在WTO下的全名「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簡稱中華台北)」,與新加坡推動簽署「經濟合作協議」。這是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首度跨出區域經貿易整合的重要一步。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新加坡之所以能與台灣展開簽訂經合協議(FTA),事先必定經過中國同意,意味著台灣與東協簽訂FTA的時間點也不遠,這項利多題材除了有助於台股扣關8,000點外,還可降低市場對於非科技股股價漲多的疑慮。


     林照寰表示,原本外資圈都假設中國會阻撓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FTA,因此,台灣與新加坡可望簽訂FTA的消息是好事、且「完全不在外資圈預期範圍內」,理應會以利多反應在股價中。而且現在市場的資金非常多,到處在找題材,先前炒的是科技股第二季財報利多、現在則是轉往非科技股的中國內需與新台幣升值題材,當然,非科技股短線股價是漲多,但跟亞太區主要競爭對手相比並不算貴,FTA利多題材甚至可以作為非科技股短線「護身符」。


     馬英九總統在上任不久,即表明將與各國爭取洽簽FTA,台、星今天發表的聯合聲明,展現了初步成果。


     黨政高層表示,台、星雙方今天發表的新聞稿中,雙方同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展開對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的探討,意謂兩國將進入FTA的協商,在政治、經濟層面,均有重大意義。


     至於台、星經濟合作協議的名稱,雙方目前的共識是,我方將以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我國加入WTO所採用的名稱,這也是當時朝野獲得共識之名稱。


     外交人士指出,台灣與新加坡經濟互補大、競爭性小,台星經濟協議對雙方均有利,對我國農業也無衝擊。台星簽署協議後,對我國與其他國家洽簽相關經濟合作協議也有正面作用。而藉星國本身為東協會員及已簽署新加坡印度「全面經濟合作協定」優勢,未來台星簽署經濟協議後,我廠商可獲得進入東協及印度市場的有利條件,及吸引外商在台投資。


中星談FTA 北京回應:可以理解


·         2010-08-05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劉馥瑜/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將進入重要發展階段。針對台灣將與新加坡展開FTA談判,國台辦及商務部官員昨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天大陸將有正式回應;國台辦官員強調,大陸的立場,即是國台辦主任王毅在6月底的說法為準,在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下,應可找到解決之道,大陸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


     此外據了解,今年7月初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晤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在言談中即表示認同王毅傳達北京對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FTA的立場。


     國台辦主任王毅在629日第5次江陳會談後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時,針對台灣與他國簽署FTA的大陸立場,王毅強調,大陸的建交國都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國際客觀現實,但對台灣出於經濟發展需要,與其他國家建立經濟關係是可以理解的;在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下,應該可以找到解決之道,大陸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


     王毅當時表示,「ECFA協議有利於兩岸共同應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機遇與挑戰。」他認為,ECFA的簽署,有助於找到兩岸經濟與區域經濟合作相銜接的可行途徑,並在此過程中未台灣經濟開闢新的發展空間。


     至於兩岸在第5次江陳會談於629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一個月的時間,台灣即與新加坡共同宣布要啟動研究簽署FTA的重要進程,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曾表示給予台灣合理的國際空間,且在ECFA之後,兩岸可以探討與亞太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因此北京對此事是持樂觀其成態度。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立法院預計16日召開二次臨時會審查ECFA,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ECFA生效後的6個月內,就可以跟對岸進行下階段的協商,此次ECFA審查過程中朝野立委若有不同意見,可以用附帶決議的方式,作為下次協商的參考依據。


     馬英九也闡述「黃金10年」構想,強調政府未來10年不但要發展台灣經濟,還要重視環保、社會福利、安全與和平等面向。


     由於中科三、四期陸續遭法院裁定暫停開發,馬英九要求重視環保的說法,也引起矚目。


     馬英九昨天在接見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學者時表示,目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階段,他上任後積極恢復兩岸協商,已簽訂14項協議,其中,簽訂ECFA影響尤其重大,不但促進台灣國際化、避免被邊緣化,更讓兩岸經貿制度化。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對台星將推動洽簽經濟協議,黨政人士昨天表示,台灣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原本在扁執政時代雙方就一度欲展開研究,卻因民進黨「衝撞外交」的操作而作罷,也推遲了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


     黨政人士指出,追求與主要貿易國家洽簽FTA或經濟合作協議,是馬英九總統一貫的目標,在兩岸簽署ECFA後,台星展開經濟合作協議的談判,就是政府貫徹政策目標的具體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