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8.18 03:54 am


南韓和澳洲央行17日不約而同表示全球經濟前景籠罩烏雲,市場認為這意味兩國很可能放慢升息腳步。另外,新加坡7月出口成長不如預期,反映全球經濟疲軟,衝擊該國出口。


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17日在一場演說中表示,市場未來可能動盪不已,主要國家的商業活動可能更不穩定,因為美國和中國經濟成長有趨緩現象,加上南歐國家的債務問題未解。


他也重申,央行會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維持物價穩定並支撐經濟成長,而全球經濟和金融狀況,決定升息的步伐。


央行有「責任」要考慮升息對家庭和中小企業的影響,但也要保持警覺,不能長期依賴低利率。


南韓央行上個月升息1碼至2.25%,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但本月又按兵不動。經濟復甦帶動物價上漲壓力,但全球經濟前景轉淡卻拖累占南韓經濟一半的出口展望,讓央行左右為難。


無獨有偶,澳洲央行在17日公布的本月初決策會議紀錄中指出,如今全球經濟前景的變數比今年稍早更多。官員表示,6月和7月時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是因為市場出現相當程度的波動。


美國的成長腳步從今年初來就相當溫和,亞洲經濟先前經歷過一段強勁成長,如今看起來降到較能持久的速度。


澳洲央行從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共升息六次,本月初則和南韓央行一樣決定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在4.5%,市場預期到明年前澳洲央行可能都不會升息。


另外,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IES17日說,新加坡上個月非石油類出口比一年前成長18.2%,增幅小於6月經向下修正後的28.5%,也不如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0%


分析師預期新加坡下半年出口成長將持續減速。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艾爾文劉說:「下半年出口成長還會見到更顯著的減速,出口復甦很可能已經在上半年進入高原期,復甦的動能接下來將減弱,某些月份甚至會非常疲弱。」


經季節修正後,7月出口比6月萎縮3.9%,減幅比分析師預估的下滑2.7%還嚴重。出口已連續第三個月萎縮,6月出口比5 月減少0.1%5月出口又比4月萎縮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