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洪凱音/台北報導】2010.10.12 04:02 am


人民幣匯率昨(11)日再創匯制改革以來新高,新台幣匯價終場以30.998元收盤,升值9.7分,不僅創下兩年兩個月新高價,央行10月以來和投機客攻防的31元價位「彭淮南防線」宣告失守。也是自20088月初以來,新台幣首度升破31元關卡。


銀行主管指出,此舉並非央行鬆手,反而顯示央行已從「價格戰」轉至「行動戰」,未來投機客不限價位,隨時有可能被央行修理。


市場解讀,央行近日先後祭出「新彭三條」和「三不一沒有」等行政指導措施嚇阻炒匯外資,顯示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大幅升值,讓新台幣升破31元是要打亂市場預期的防線,投機客反而應擔心央行干預是否更靈活,不再限於尾盤出手。


新台幣昨天盤中一度升值4.5角,尾盤央行進場干預,新台幣仍升破31元,以30.998元收盤,銀行主管指出,新台幣盤中直逼「馬英九防線」。30.219元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新台幣最高價,市場因而用此價位觀察央行是否默許新台幣未來續升,這將是央行下一個難關。


外資昨天匯入約2億美元,銀行主管說,這波外資除了歐、美熱錢,上周起陸續有不少港幣計價的資金匯入,且金額都很大,不排除是有投機客想複製香港經驗,吸引港資登台炒匯。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分析,以熱錢流入亞洲的情況推估,新台幣或許有機會持續升值,但新台幣是不是能一鼓作氣衝到30元,要看央行的態度和熱錢匯入的強度而定。


台新金顧問李勝彥認為,央行避免熱錢流入的策略有效,但人民幣及亞洲主要貨幣看升,美國經濟數據又相對悲觀,受整個大環境影響,新台幣短期可能仍緩步升值。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則認為,新台幣漲破31元對進出口產業財報將造成「短期」影響,但企業只要做好避險,應能有效降低新台幣升值產生的衝擊。銀行主管指出,就算新台幣升破31元,匯價還是在3字頭,距離2字頭還有很長的距離,以近期熱錢盤中數度衝關不破的攻勢來看,炒匯資金想一口氣攻抵30.219元的馬英九防線並不容易,除非人民幣急速升值,或外在環境劇烈變,新台幣年底前都可望守住3字頭。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11)日升破31元大關,但照理說會「受害」的電子類股指數下跌0.4%,表現相對抗跌;反而是「受益股」資產營建股、金融股等傳產股不領情,收盤同步走低。


大盤指數跌破月線,成交值並萎縮至不到千億元,是8月底以來最低的成交值。法人表示,市場預期新台幣再升值的空間或幅度有限,促使漲多的傳產股開始拉回,新台幣升值對電子大廠衝擊有限。


央行新措施 鎖定NDF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0.12 04:02 am


中央銀行子彈上膛,對準炒匯投機客,據了解,央行除要求本國銀行每天下午收盤前不得掛單,禁令已延伸至不准國銀在上午11時掛單,鎖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開刀的意味明顯。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NDF不必拿本金出來買賣 ,交割款是依契約價和結算價的差額而定,很多投機客喜歡透過NDF買空賣空來炒匯,央行也向來視NDF為干擾匯價的「亂源」。NDF結算價是依上午11時匯價決定,央行禁止國銀該時段掛單,擺明是要修理NDF投機客。


銀行主管解釋,國銀不掛單代表該時段不會有廠商實質需求,央行就算作價也不會波及無辜,這也有利央行透過操控價格,倒打想吃豆腐的投機客一把,讓投機客操作NDF獲利縮水,甚至慘賠。


此外,央行也從獨力作戰轉向串連其他主管機關。銀行主管指出,央行除和金管會查未按申報投資股市的外資,也請金管會加速提高壽險海外投資額度和放行投信海外基金,希望製造更多美元需求,抵銷外資匯入造成的新台幣升值壓力,順便節省央行干預銀彈。


至於稅負手段,據了解,央行現在還停留在「口頭警告」階段,並未正式和財政部討論,主要是央行認為熱錢進出很快,稅制調整所需時間較久,可能緩不濟急。除非到了最後一步,央行不會輕易和財政部聯手動用熱錢稅來抗熱錢。


對於泰國打算對外資投資債市課徵「熱錢稅」,券商、學者也認為台灣沒必要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