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10.21 02:31 am


財星雜誌(Fortune19日刊出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專訪,股神一語道破黃金泡沫背後的虛幻,強力建議買股票。訪談內容如下:


記者問:當前的黃金市場如何?是典型的泡沫嗎?


巴菲特答:「如果把歷來開採的所有黃金收集起來,可以裝滿67呎立方的空間,以目前的金價來算,這些黃金能讓你買下全美國的所有農地,再加上十家埃克森美孚公司,最後還有1兆美元的現金零用。不然你就是有一整屋的金屬,你要選哪樣?哪一種能創造更多價值呢?」


問:對一個典型的美國中上階層人士來說,應該如何投資來為退休預做準備呢?


答:「股票。」


問:先鋒完全股票市場ETF如何?


答:「這也不錯。也許可以買即將調高股利的高配息股,也許可以選擇標準普爾500指數中配息最多的100支股票。也許不用,就是買股票。」


問:經濟復甦了嗎?


答:「的確在復甦,只是很慢。我們的北方伯林頓鐵路公司(BNSF)已開始聘回一些員工,但也有些事業仍在小幅裁員。但美國運通卡的高用量用戶業務及BNSF的貨運量開始有起色,全面性地,經濟正緩慢復甦。」


問:企業何時才會大量增聘員工?


答:「當需求升高時。減稅或官方的呼籲不會讓我們決定增聘人手,只有產品需求增加時,才會加人。問題就是這麼單純。」


問:如果連像你的公司那麼大的事業體都還小心翼翼,需求究竟從何而來?


答:「需求已經開始回升,會逐漸加速2008年秋季時,我們急需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但最後規模不足。美國銀行用每股29美元收購美林可說是奇蹟,因為再撐幾天,美林股價可能只剩29美分。如果不是這類的事情,整個市場早就崩潰了。整個商業本票市場會停止運作,每張骨牌都會倒下來。波克夏將是最後倒下來的一張,但還是一樣會倒。(美銀執行長)路易士讓整個體系多撐了一會兒,好讓TARP(問題資產救助計畫)來得及搶救。但現在因為大家還餘悸猶存,復甦會很緩慢,然而經濟已肯定地步上復甦。」


問:房市的情形如何?


答:「房市復甦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市場已經失去供需平衡,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解決問題。」


巴菲特主張對年賺500萬美元以上的真正富翁增加課稅,特別是不能放過每年賺10億美元的巨富。巴菲特並表示,對富豪加稅主要是基於社會正義的理由,而非填補財政缺口。「如果任何人有兒子或孫子在阿富汗服役,我願意豁免他們的較高稅率。我接觸過很多富人,但沒有任何富豪有家人參與作戰。」


訪談結束後,巴菲特開著他心愛的凱迪拉克送記者回飯店,他說:「我買這輛車是因為兩年前我看到國會對(通用汽車前執行長)華格納嚴刑拷問,我想我該買輛凱迪拉克來幫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