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22 08: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備受外界關注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最快將於本(10)月底至11月初成立,之後即擔負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主要任務;雙方並同意經合會每半年例會一次,在兩岸兩會架構下共同檢視ECFA協議條文。


  陸委會昨(21)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劉德勳針對記者提問時表示,日前已由海基會副秘書長協同陸委會、經濟部等官員赴大陸,與海協會等相關代表協商經合會的組成架構與運作模式,出席官員最高到司處長層級,雙方已針對經合會組成正式溝通,惟部份內容仍須各自帶回研究,不過一切會「盡快」。


  針對雙方目前溝通的進度,劉德勳表示,仍有部分內容需要各自帶回研究、處理,且有些部份雙方還未觸及,會盡快安排在台灣進行第2次溝通,一旦雙方有共識就會對外公布。


  據雙方規畫的腹案,兩岸經合會屬海基會與海協會下設非正式組織,將下設工作小組,由司、局長級官員主導,並依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及投資等議題設工作小組,小組負責人將同時擔任ECFA後續談判工作。


  雙方並同意經合會每半年例會,在兩岸兩會架構下舉行,每半年檢視ECFA協議條文;至於兩岸經合會由副部長層級主導,雙方已漸達成共識,且此一層級亦符合國際間自由貿易協定有關設置「貿易談判委員會」之慣例。


  劉德勳昨日強調,經合會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或困難,只是目前雙方還沒談完。不過,陸委會在9月中就已授權海基會與對方商談經合會組成,至今逾1個月的時間仍沒有譜,不免引發外界對當中諸多糾葛的揣測。


  此外,已列入年底第6次江陳會主要議題之一的投資保障協議,劉德勳表示,因牽涉部門多、涉及範圍廣,目前還在各自機關內部溝通當中,不過,會盡快展開業務溝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