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蘇秀慧/台北報導】2010.11.05 03:50 am


金管會昨(4)日邀集相關部會討論存款保險費率調整方案,會中達成共識,銀行的費率從現行萬分之4-8,提高到萬分之5-15,信合社略低,平均漲幅約七成,金融機構成本將增加。


金管會昨日也在行政院會報告存款全額保障措施年底退場後的配套措施,包括明年11日起存款保險最高保額提高至300萬元,修法擴大存款保險保障範圍至外幣存款及存款利息,研議調整存款保險費率,及加強宣導四大措施。


金管會昨天邀集中央銀行、財政部、交通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及國內外金融機構代表,討論存保公司研提的存款保險費率調整方案。


會中達成共識,明年起,存款保險費率將從現行的萬分之34567,提高到萬分之5681115;原本與銀行適用相同費率的信合社,則改為萬分之4571014


這是近十年來,存款保險費率首度大幅調升。存保公司估算,費率調整後,一年保費收入將從現行的50億元,增加到90億元。


因應明年起存款全額保障退場,存款保險保額上限將提高到300萬元,行政院指示一併調整存款保險費率,以強化金融安全網。


根據我國現行存款保險費率,是採取保額內存款、保額外存款分開計算方式,以銀行為例,保額外存款是固定費率,萬分之0.5,保額內存款則是依銀行不同風險程度,萬分之37


依存保規劃,這次存款保險費率調整,只提高保額內存款的費率,至於保額外存款的費率,則維持不變。


由於外商銀行的存款結構,大額存款居多,因此,保額外存款不提高,只提高保額內存款費率,對外商銀行最有利。


存保內部資料顯示,目前五個費率級距中,適用前三級體質較好銀行的費率,就占了99%,後面二級體質較差銀行的費率,大概只有五、六家。因此,擴大每一級距費率差距,可獲得多數銀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