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12.07【工商時報】記者莊丙農


財金公司「境內美元匯款平台」正式啟用,「境內美元匯款平台」是銀行公會、財金公司與我國境內美元清算銀行兆豐國際商銀所共同規劃的金融基礎建設。


 


以往境內美元匯款必須透過美國地區的通匯銀行進行,例如,台灣甲銀行的某客戶將其帳戶內的美元匯至台灣乙銀行的帳戶,雖然兩家銀行都在境內,但是仍須透過甲、乙銀行在美國的通匯銀行進行匯款,該客戶不但被外國銀行收取高額的手續費,而且匯款至少要耗時兩天、甚至延誤更久的時間,同時,無形中承擔匯差損失的風險,尤其對有美元資金調度需求的企業而言,更是不便。


 


境內美元匯款業務開辦以後,銀行即可透過財金公司平台提供服務,亦即「像新台幣匯款服務一樣便捷,沒有時差,資金運用將更加靈活。」同時,讓民眾與企業不再支付繞送至美國地區通匯銀行的國際郵電及手續費,也降低美元運用的資金成本,包括匯款手續費、資金閒置與調度等成本,以及減少因時差所衍生的匯差風險。


 


「境內美元匯款平台」首批參加單位有兆豐商銀、台灣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高雄銀行及上海銀行等7家銀行,後續完成測試及測試中的11家銀行也將上線。


 


我國境內美元匯款服務,是應用財金公司與各金融機構既有的跨行通匯平台所建構,對國內金融體系而言,大幅節省銀行發展境內美元服務的系統建置成本,銀行間美元款項結算可以即時完成,減少銀行因時差、匯差衍生的作業及清算風險,並降低美元資金調度成本,提升金融市場各項美元計價交易作業效率,消除因涉及不同時區管理而引發的清算作業風險;對票券業者、企業及民眾而言,可提升美元資金調度效率,降低資金閒置成本,同時有效節省款項清()算時間。


 


未來銀行可善用財金公司境內美元匯款平台,結合金融EDI、金融XML、網路銀行等電子金流服務,將美元相關服務拓展至企業端,使企業的商業活動更加活絡。



20101206


【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境內美元票券業務暨美元清算業務正式開辦


境內美元票券業務暨美元清算業務今(6)日正式登場,開啟工商企業籌資與投資者投資新管道,國內美元跨行通匯轉帳也開始進入收付無時差的新時代。


 


97924日銀行公會與票券商公會共同甄選由兆豐國際商銀擔任國內美元清算銀行後,由該行、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經過長達約三年的系統建置作業,共同完成國內美元票券市場款/券同步結算交割作業平台,與國內美元跨行匯款平台的連線整合,將有效提升國內美元資金調度效率,為未來推動台灣地區美元資本市場及貨幣市場交易奠定良好的基礎。


 


國內美元清算機制的啟動,將改變長期以來,美元資金的支付需經由美國地區的通匯銀行代理結算,因兩地時差,收款人需等待12個營業日才可以收到款項所帶來的不便,以及需支付中間銀行高昂手續費等缺失;縮短美元收付轉帳時效之後,預期可大幅提升國內金融機構及客戶對美元資金收付管理及使用效益;銀行方面亦可透過境內美元清算系統,即時精確的掌握當日境內美元收付淨部位,降低外匯交易資金交割的風險。


 


美元票券業務之開辦,可為企業增加直接金融的融資管道及為市場新增外幣資金投資工具,也為票券公司發展帶來新契機,藉由境內美元票券市場,國內法人與一般投資人即可透過票券市場進行籌資、調度與運用閒置美元資金,集保結算所美元票券結算交割,亦可透過國內美元清算機制進行當(T)日款券同步交割轉帳,與新臺幣短期票券市場作業完全相同,不必再經由銀行間紐約設帳行撥付,應可有效提升工商企業美元資產運用效率。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台銀、一銀、華銀、彰銀、上海銀及高雄銀等超過40家的本國、外商金融機構及票券公司,皆已申請加入兆豐商銀國內美元清算作業平台,完成開戶手續。兆豐商銀將提供各參加機構美元透支及拆放額度,以利清算作業順利進行。


 


 


境內美元票券業務暨美元清算業務大事紀


 


94.9.5 票券商公會研擬「本國企業發行外幣票券市場報告」洽送金管會及中央銀行


96.5.18 中央銀行原則同意開放成立境內美元票券市場


97.3.20 票券商公會檢送中央銀行「建立境內外幣票券市場實務操作規劃報告」


97.9.24 兆豐國際商銀獲選擔任我國首任境內美元清算銀行


99.3.19 金管會函票券商公會同意依「境內外幣票券市場實務操作規劃報告」內容開放票券商經營外幣短期票券業務


99.4.12 中央銀行函覆票券商公會洽悉「境內外幣票券市場實務操作規劃報告」


99.5.26 中央銀行同意核備「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辦理國內美元清算業務作業要點」


99.8.11 金管會修正發布「短期票券集中保管結算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短期票券發行登錄集中保管帳簿劃撥作業辦法」、「票券商從事短期票券之買賣面額及承銷之本票發行面額規定」


99.8.12 中央銀行核准首批票券商申請境內外幣票券簽證、承銷、經紀及自營業務


99.8.31 中央銀行同意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辦理外幣票券結算交割業務,並經由美元清算銀行辦理參加單位應收應付款項清算。


99.10.5 中央銀行函覆同意兆豐國際商銀申辦台灣地區美元清算業務


99.11.24票券商公會、兆豐國際商銀、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函報境內美元票券業務暨美元清算業務開辦日期,中央銀行函覆洽悉。


99.12.6 「境內美元票券業務暨美元清算業務」正式開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