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2010.12.10 03:00 am


台塑與裕隆集團旗下的華創車電昨(9)日宣布結盟,雙方將發展碳纖維材質的電動車,可以讓汽車減少三分之一的重量,走向節能減碳、輕量化的車輛時代。 


台塑集團指出,為了進軍碳纖維市場商機,集團將投資逾70億元打造碳纖廠,初期與裕隆集團合作組成「碳纖維電動車結盟」,生產年近2萬公噸碳纖維絲打造全球第四大生產線,目標爭取全球汽車碳纖維高達兆元的市場商機。


此案是由經濟部技術處促成雙方結盟,此聯盟還有不少廠商加入,包括福懋、上緯、明安國際、和成欣業等20家跨產業的企業。


台塑發言人兼協理黃宗敬表示,碳纖維為未來節能減碳、產品輕量化必用的材料,台塑已投資40億元進行兩廠擴建,將分別於今年底及明年底完工,屆時年產能將增加至8,750公噸,成為世界第四大碳纖維絲生產廠商,以生產難度較高的小絲束碳纖為主。


黃宗敬說,估計到2015年,台塑規劃將碳纖維絲的年產能擴大至1萬公噸,還將再投入20億元來擴建,因應今後電動車減輕重量、環保節能的趨勢及龐大需求。


據估計,全球前三大碳纖維廠為日本的東麗、東邦、三菱,台塑緊接在後,至2015年,台塑的產量將與東麗前三大廠並駕齊驅。


華創車電總經理劉一震指出,電動車以電池為馬力,但重量較一般汽車增加200300公斤,為了減輕車重,採用碳纖維成為各國車廠努力方向,以全球一年7,000萬輛的汽車規模來看,以單價1萬美元汽車來算,每輛汽車採用成本500美元的碳纖維,一年就有高達350億美元的商機,相當於新台幣的兆元市場。


劉一震表示,華創將成立獨立的材料部門,與碳纖維複材界等領域加強合作,此次與台塑做跨領域結盟,藉此協助台灣自主品牌開發符合汽車法規且輕量化的碳纖維汽車,切入全球汽車下一波的競爭市場。


技術處則強調,推動成立「碳纖維電動車研發聯盟」,整合跨產業廠商、研發法人與大專院校協力進行「建築物補強」及「電動車減重」應用開發,預期將可創造逾千億的衍生商機。


新聞辭典》碳纖維  -- 比鋼硬、比鋁輕


碳纖維是一種生產車輛、飛機時運用的原料材質,強度比鋼強、重量比鋁輕,重量幾乎只有一般鋼材的一半,將有助於延長電動車的行駛里程。


碳纖維一次成形製程又比以往的鋼材要來的有效率,抗腐蝕的特性也讓電動車更為安全。


碳纖維具有卓越的物理特性及製程優勢,目前已大量使用於民生及軍事工業,及未來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發展的產業,包括綠能的風電、太陽能產業、耗能源的飛機、新能源車輛產業等,碳纖維均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綠色材料。


由於碳纖維製造技術門檻極高且可用於國防工業,所以在國際上屬於戰略性、管制性的資源產業,不僅價格高、取得也不易,對國內業者在高科技產品上的應用發展影響很大,已成為21世紀革命性的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