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12.10 02:22 am


國際顧問業者麥肯錫公司(McKinsey)說,隨著新興市場大興土木,且逐漸老化的人口消耗儲蓄,全球經濟長達30 年的低廉資金成本時代將在五年內劃下句點。


麥肯錫研究部9日發表最新報告說,資金將從儲蓄轉向投資,勢將推升資金成本,長期利率五年內將開始攀升。報告作者之一的麥肯錫駐首爾董事達博斯(Richard Dobbs)說:「企業界過去30年都處於利率下滑的環境,但這個時代即將落幕。」


報告雖然沒有預測長期利率的水準,但他們估計利率將回到1970年代以來的平均值,意味著利率將上升1.5個百分點。資金成本升高意味著存錢的人報酬率提高,因此長期而言,固定收益投資報酬率將增加,股市報酬率則將下降。


據麥肯錫的報告,成熟經濟體的投資率自1970年以來逐漸下降,如果投資率沒有下降而是維持穩定,1980年以來的投資將比實際的投資額多20兆美元。現在情勢即將逆轉,全球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在2002年降到20.8%,但在2030年以前將升到25%


這表示全球投資額20年內將從目前的11兆美元增加到24兆美元,背後的推手是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在經濟現代化的過程中加速投資。


另方面,儲蓄也將上升,到2030年占GDP比重將達到23%,仍比投資低2.4兆美元。儲蓄增幅小於投資,主因是中國轉型為內需型經濟,而其他國家的政府與企業必須為人口老化存更多錢。達博斯:「可用資金將變得很緊俏,這將推高利率。」


上一個十年所謂的儲蓄過剩是因為資本需求下滑,而非儲蓄率增加所致。由於富有國家儲蓄減少,全球儲蓄自1970年至2002 年間事實上是減少,而非增加。報告說,進入新時代後,企業必須體認資本生產力高、或是能獲得直接融資者,將在資金競爭中占上風。高利率也可能使商業銀行與零售銀行受惠,而長期投資人從固定收益投資的報酬可能高過股市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