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12.13 03:32 am


經建會委員會議將在27日通過民國100年的國家建設計畫,估計明年經濟成長目標可能訂在5%左右,物價上漲率可能在2%以下。


民國100年經建目標,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曾表示,主計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4.51%,經建目標會比4.51%高一點,但也不會高出太多,目標不能太好高騖遠、要務實,目標訂得太高,如果達不到,到時候會很失望。


今年經濟成長率的經建目標只訂在4.8%,依主計處最新預測將達9.98%,遠遠超出目標。失業率目標訂在4.9%以下,全年平均失業率無法達成,但年底前單月失業率4.9%以下,應可如願。物價上漲率,今年前11月平均漲幅0.94%,也達成1%以下經建目標。


經建目標是個「努力的目標」,一般會訂得比預測值高,經努力之後,成長率還能向上。有兩大利多因素是各機構在預測時並沒有放入模型中考慮的,一是都市更新,一是全球招商,經建會將考慮這兩大政策因素。


30年以上老舊公寓重建的容積獎勵措施,選前剛通過,明年上路,根據營建署預估,第一年因此將提升0.56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經建會的全球招商明年將繼續,可望促進民間投資成長。若加計這兩大因素,經建目標訂到5%以上並不令人意外。


經建會內部已著手研訂經建目標,會有經濟成長率、物價上漲率和失業率三項目標。民間最想知道的是明年是否「有感復甦」?薪資會不會漲?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12)日表示,經建目標只訂定政府能掌握的部分,薪資上漲掌握民間手中,經建目標無法包括薪資上漲率目標。


但政府可以控制物價上漲,避免實質薪資負成長,部分薪資階級反受經濟成長拖累。主計處預測明年物價上漲率為1.85%,但有機構預測2%以上,若明年物價上漲能控制在2%以下,民眾應能接受。


明年經濟成長,寶華經濟研究院指出可能存在三點風險,首先是歐債問題,歐洲債務危機再度惡化,歐美各國恐將競相提出財政節約措施,但過早節約將不利全球經濟復甦;其次步調不一,新興及開發中經濟體和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速度不一致,使其貨幣政策方向相左,造成的匯率波動恐將壓抑全球貿易擴張;最後,中國通膨恐將更形嚴峻、貨幣政策轉向緊縮下,可能導致經濟成長減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