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01:05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三星、英特爾、Google、雅虎等業者,將於明年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再度力拱智慧電視題材,三星更指出,智慧電視至2013年全球銷售量將突破1億台。


 英特爾及Google合作推出基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平台Google TV,雅虎也結合三星、Vizio等業者,擴大智慧電視平台Yahoo! Connected TV平台市佔。業者指出,智慧電視平台的硬體架構已經成型,生產鏈的建置也已經完成,接下來只要內容及應用程式(Apps)更為充實,智慧電視市場的銷售就會出現爆炸性成長。


 外資券商預估今年全球智慧電視銷售量可達4,100萬台,佔整體電視銷售量的18%,而至2013年的銷售量將達9,800萬台,佔電視市場銷售比重將拉高至37%。而電視大廠三星更是看好,直指2013年智慧電視出貨量就會突破1億台,且在南韓的電視市場佔有率也將達到50%。


 英特爾為了做大智慧電視市場大餅,已經與電視機或機上盒製造廠擴大合作,包括提供基於Atom核心的處理器,建立無線視訊傳輸(Wireless DisplayWiDi)技術平台等。而現在數位電視晶片廠商如泰鼎(Trident)、聯發科、晨星等,也開始著手開發直接支援串流視訊(streaming)的解編碼晶片,進軍智慧電視市場,包括鴻海、建漢、兆赫、技嘉、友訊等業者,則成為機上盒供應商。


 國內許多晶片廠過去因為已經是索尼、三星、飛利浦、Vizio等電視品牌大廠供應鏈成員之一,因此今年下半年已經與客戶合作,共同投入智慧電視市場,其中,創惟拿下索尼及三星的集線器(Hub)控制晶片訂單,南科、鈺創、晶豪科、力積等是三星及飛利浦等電視用DRAM供應商,瑞昱則成為英特爾WiDi技術合作夥伴。


 英特爾、三星、索尼、Vizio等業者均將於CES展示最新智慧電視平台。業者強調,不同於過去的聯網電視只增加上網功能,智慧電視利用串流視訊及雲端運算技術,能夠提供隨選視訊、線上遊戲等更多元的功能選擇,所以智慧電視出貨量明年將呈現爆炸性成長,供應鏈中各業者也可望跟著吃香喝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