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01:35 工商時報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處昨(15)日公告,明(100)年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平均上漲12.08%,創下19年來最大漲幅。


 台北市豪宅代表「帝寶」明年的公告現值是每坪143.8萬元,調升28.7%;俗稱「小帝寶」的空軍總部則每坪80萬元,年增20.4%,漲幅罕見。


 台北市地王繼續由台北站前新光摩天大樓蟬聯「13連霸」,每坪364.4萬元,年增7.37%。第2名與第3名都是在凱撒飯店與壽德大廈之間;第4名在SOGO忠孝館附近;第5名為明曜百貨附近,排序與去年相同。


 台北101大樓每坪334.5萬元,年增9.05%,漲幅超過新光摩天大樓。台北市地政處長黃榮峰說,新光大樓由於地理位置與容積率優於101,在近幾年內仍將保持領先。


 在「住宅區路王」排名方面,國父紀念館旁的彩虹大廈繼續拿下第1名,第2名是花園廣場,第3名是忠孝東路四段聯合報南北邊,第4名是空軍總部與福華飯店附近,第5名為華視與國聯飯店之間。


 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9區的漲幅逾12%,整體相當接近,其以中正區上漲12.59%最大;最後三名為第10名的士林區、11名北投區、12名文山區。


 僅管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漲12%多,但實際上仍落後市價漲幅一大截,導致政府能課到的土增稅遠不如炒地者的獲利幅度。


 對此,黃榮峰說,帝寶每坪標售206萬元,1戶賣2.8億,含有內部裝潢費用,及投機炒作與預期心理,「我不認為有此價值」,而公告現值是據內政部地政司規定的調查結果,與市場炒作價格不同。黃榮峰並說,「打房」要用財政部的其他課稅措施,如研議中的特別稅,無法藉由調高公告現值,課徵土增稅達到抑制房價目的。(相關新聞見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