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0/12/24


近來校園霸凌頻傳,第一線導師得肩負更重要的輔導管教責任。為提升中小學師資水準,教育部計畫將國北教大、市北教大、新竹教大、台中教大、屏教大等5所教育大學,整合成為「聯合教育大學系統」。教育部上個月召開師資培育合作體系運作方式研討會議,會中提出「培育未來K-6頂尖教師之中心大學計畫」,擬將五所教育大學整併為「聯合教育大學系統」,及規劃「區域師資培育中心大學」。


但國北教與台大、新竹教大與清大、台中教大與中興大學、屏教大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就不繼續談合併了?教育部表示,因部分國立的教育大學科系錄取分數甚至落在私校之後,合併求生恐怕勢在必行,與發展「聯教大」系統可同時進行,並不衝突。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目前許多中小學發生的問題,都有賴堅強的師資來解決,但因教師窄門難進,教育大學的品質與競爭力的確不如從前,教育部才考慮聯合系統,整合目前五所教大的資源,截長補短,分工合作;但他也強調,聯教大系統的案子目前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國北教大校長校長林新發對聯教大系統樂觀其成,認為可以發揮區域分工合作的功能。林新發建議,未來資源整合後,聯教大系統可將重心放在培養有包班能力的老師,並協助中小學老師都進修取得碩士學位。


屏教大主秘王玉玲認為,五所教大的整合會比跟不同性質、特色的大學合併更合適,她表示,教育大學與其他國立大學合併時,常被「嫌東嫌西」,若能與同類型教大整合,才可發揮教大原本特色,而不是在合併後特色盡失。


但也有教育官員較悲觀地認為,光靠五所教大整合為聯教大系統,已不足以挽回教大招生不足、錄取分數逐年下降的頹勢,與台大、清大、中興等國立大學合併的腳步不應因此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