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以外國企業回台第一上市的KY晨星(3697),新股行情讓人失望,昨天正式跌破承銷價300元關卡,讓今年年底上市的新股表現,一檔不如一檔,且晨星上市前被質疑原大股東逃避集保,恐在上市後賣股的傳言,因股價不如預期,也將難以自清。


外企上市 一檔不如一檔


晨星上市第一天股價僅上漲10%,已讓原本預期會大賺的中籤投資人失望不已,昨天開盤9點鐘就正式跌破承銷價,成為今年第一檔上市才3天就跌破承銷價的外國企業。


事實上,過去兩個月,包括TDR(台灣存託憑證)及外國企業IPO就有13檔陸續掛牌上市,從台股募走數百億元資金,但這些新股掛牌後的表現,並沒有每檔都讓投資人賺大錢,頗有「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10月下旬掛牌的外國企業宸鴻(3673),股價大漲285元,等於抽中一張宸鴻的投資人,馬上大賺28萬餘元,吹起外企抽籤熱,也再度擦亮外企的招牌,緊接著上市的KY美食(2723),掛牌價雖然只有168元,但當天大漲至400元,中籤的投資人獲利也同樣超過一倍。


不過好景不常,緊接在KY美食之後的KY慧洋(2637),掛牌價38元,上市當天收盤價只有40.5元,漲幅不到7%,之後還一度跌破掛牌價,昨天收盤價也只有38.3元;還好日前才上市的外企亞德客(1590),股價大漲超過5成,稍微扳回一城,結果名聲響亮的晨星,沒想到竟然跌破承銷價。


其實最慘的還不是這些新掛牌的外國企業,這兩個月掛牌的TDR,如滬安電力(911612)、神州數碼(910861)、Z-OBEE910948)這三家公司,到昨天收盤為止,股價全部跌破掛牌價,當初買進的投資人全都淪為虧錢一族。


由於晨星在上市前就有媒體報導原大股東躲避集保,卸下董監事職務,就是方便上市後賣股,如今上市後股價一蹶不振,很難讓人不聯想賣股一事,其實外國企業一上市後,員工跟大股東賣股本來也不是什麼大新聞,包括今年第一家以外國企業第一上市及上櫃的IML3638)及KY安瑞(3664),才掛牌沒幾個月,員工及大股東紛紛拋售持股,即使股價已低於承銷價仍賣不停,顯示公司內部都不看好長期展望,因此國內投資人是否要投資這些相對不透明的「外企」,應該要審慎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