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11.01.07 03:51 am


上海市政府最近公布上海港二年主要營運指標顯示,二年上海貨櫃運輸量兩千九百零五萬個TEU(廿呎標準櫃),全年貨物運輸量六億五千萬噸,首次超過新加坡,躍居世界第一大港。


受益於大陸經濟回升、歐美市場復甦,以及世博會對經濟的帶動效應等諸多因素,使上海港貨櫃和貨物輸送量增長顯著。根據資料顯示,去年上海港完成貨櫃輸送量二千九百零五個個TEU,超過新加坡港五十萬個TEU,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貨櫃港;樞紐港重要標誌的貨櫃水中轉比率高達百分之卅七點七;貨物輸送量六億五千萬噸左右,持續保持世界第一。


航運界人士表示,上海港復甦快速,主要是歐洲航線和美國航線、特別是美國航線所賜,二年輸送量遠超過二○○九年,達到兩位數成長,艙位利用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據初步排名,全球港口前五大為上海港、新加坡港、香港、深圳港、釜山港。


不過,業界專家指出,世界第一大港並不等同於世界第一強港,與新加坡、香港等航運中心相較,上海港的軟實力上仍然遜色不少,特別是缺少現代航運服務業,已成為限制上海進一步發展國際航運業的一大障礙。


據了解,上海港今年的發展重點將在國際航運發展綜合試驗區的先行先試政策上,爭取新突破,並將研究嘗試建立中資船舶特殊登記制度,發揮船舶群聚對航運服務業集聚的帶動作用;落實啟運港退稅政策試點,爭取逐步擴大實施範圍。


上海還將藉著加強交通電子口岸建設、深化船舶交易資訊平台,提升港口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