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道瓊社二十四日電】2011.01.25 02:45 am


在糧食、原油和原物料漲價的刺激下,全球對通貨膨脹的憂慮急遽升高,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也在華爾街日報專訪中暗示,儘管若干歐洲國家受債務危機拖累,歐洲央行未來可能提高利率。


特里謝在受華爾街日報24日刊登的專訪中警告,歐洲央行必須密切注意歐元區的通膨壓力,他也呼籲全球央行務必採取因應措施,以免能源和糧食價格上漲傷害世界經濟。


特里謝的警告正值全球投資人擔心全球通膨升高。中國和巴西等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國家國內都出現通膨上揚,且新興國家對原料商品的殷切需求,也推升其他國家的物價上漲。


特里謝說:「所有央行面對這種來自商品的通膨威脅時,必須非常小心不讓國內物價發生第二波效應。」


歐元區上月的通膨出乎意料勁揚至2.2%,高於前月的1.9%,是兩年來首度超越央行設定的2%以內目標。部分經濟學家說,未來兩個月歐元區通膨將攀越2.5%


但歐洲央行在考量通膨對策時,還面臨必須在南歐國家債務危機擴大、與歐元區最大國德國強勁成長之間保持平衡。許多經濟學家擔心,歐洲央行若提高利率將進一步傷害希臘、愛爾蘭和其他歐元區周邊國家的經濟。


特里謝在訪談中駁斥必須特別顧慮歐元區周邊國家,他說:「通膨預期保持穩定對所有歐元區國家的影響都極其重大。」特里謝在1月稍早的每月記者會,首度提高他的反通膨音調,促使許多經濟學家提高央行升息的預測。特里謝在24日的訪問中,也駁斥歐元區12月的核心通膨(剔除食物與能源等項目)仍只有1.1%、央行應暫緩升息的說法。


他說:「在美國,聯準會認為核心通膨是預測未來整體通膨的良好指標,但在歐元區,核心通膨未必是好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