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1.02.22 02:37 am


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情勢升高,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英國石油(BP)等石油業者不是已關閉當地辦公室就是準備撤離。受反政府示威擴大影響,利比亞和巴林兩國21日雙雙被調降信用評等。


利比亞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重要成員,在正常情況下每日約生產160萬桶原油,約相當於全球石油需求的2%


BP已擱置利比亞陸上開採石油的準備工作,但海上作業仍照常。該公司發言人說:「為了安全起見,部分在利比亞陸上作業的鑽井承包商已開始撤離,我們已暫停西南部吉達米斯(Ghadames)盆地的鑽探準備工作」。吉達米斯盆地可能蘊藏豐富的天然氣,原訂今春要開始鑽探。


不過BP在蘇特(Sirte)盆地的海上工作「仍持續進行」,6月底之前會開始鑽探。BP也計劃撤離部分非必要員工。


有些公司則已撤離部分駐利比亞員工,挪威石油巨擘Statoil就是一例;奧地利OMV公司和德國RWE公司旗下探勘部門RWE Dea都表示已撤出部分員工。Statoil說:「受情勢升高影響,不少外國人已陸續撤離利比亞。」


信評業者惠譽(Fitch21日調降利比亞長期本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由BBB+降至BBB,展望則為負向。另一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同日也調降巴林長期主權債信評等一級至A-,短期評級也降至A-2,並警告可能進一步調降。


利比亞反政府示威已由東部撲向千里之外的首都,的黎波里首次傳出激烈槍聲,而在示威發源地第二大城班加西,儘管安全部隊強力鎮壓,反對格達費統治的示威群眾似乎已控制大部分市區。


目擊者說,班加西情勢混亂,政府建築被洗劫一空,大部分市區被示威者占據。此外,20日晚間首都的黎波里市區有好幾處廣場都傳出激烈槍聲,但因當地部署了大規模安全部隊,示威抗議很快受到鎮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