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1.02.23 03:13 am


農曆年後外資大撤離,導致昨(22)日股匯雙雙重挫。市場估計,外資年後匯出近800億元,光是昨日單日匯出量高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3億元),外資在股市賺的錢幾乎全數獲利了結匯出。


台股昨天盤中重挫225點,終場大跌165點,以8,673點作收;新台幣重貶1.91角,以29.557作收,量能擴大到26.85億美元,雖未列在台北匯市的前十大量排行榜上,但已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交易量,反映外資移動的殺傷力。


昨天匯價有如「崩盤」,台灣銀行牌告匯率短短七個小時內,更新超過60次,可見外資匯出力道相當恐怖。


匯銀主管表示,外資去年在台股賺飽飽,加上匯差已高,現在獲利了結也算合理。根據統計,年後外資賣超台股833.69億元,匯出約400億元。但光是昨天匯市量就至少一半是外資匯出,也就是說,之前外資賣台股後還有一半的錢停留在國內,昨天就又匯出所剩的一半,年後獲利了結的外資幾乎全跑光了。


不過,匯銀主管認為,「後面恐怕還有資金要排隊匯出」,畢竟北非及中東動亂越演越烈,美國吸金力道驚人,熱錢加快回流,亞股成為提款機,昨天除新台幣外,韓元、星元及馬元等亞洲貨幣全面重挫。


匯市交易員表示,昨天新台幣一開盤就出現沉重賣壓,盤中則有出口商和央行進場調節,否則貶幅不只如此。


熱錢幾乎殺紅了眼,也反映在遠匯市場,目前1個月期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由折價(預期升值)近1角,大幅收斂至平盤附近,顯示市場對新台幣的看法已經轉變,不再一面倒看升新台幣。


新台幣爆量重貶 7小時內匯率更新60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1.02.23 03:13 am


外資大撤離,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爆量重貶,終場以二十九點五五七元收盤,重貶一點九一角,成交量則爆出二十六點八五億美元鉅量。


匯銀人士指出,昨天外資大舉撤離台灣、南韓及香港等地,單日匯出近十億美元(近三百億元台幣),匯市成交量更是創下二○○九年十月初以來最大量。


台股昨天一度重挫逾二百點,外銀主管說,昨天上午短短三個小時就爆出近十四億美元鉅量。匯率劇烈波動,台灣銀行昨天外匯牌告匯率在七個小時內,更新超過六十次。


大型銀行交易員解釋,昨天亞洲股匯市在中東緊張情勢升高、韓國銀行擠兌,及紐西蘭強震等天災人禍夾擊下,引爆新一波外資逃離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