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9.23記者:藍鈞達


美元指數續飆至8個月新高,盤間更突破78.5,引爆亞幣全面貶值,台幣兌美元匯價昨(22)日帶量重挫4.22角,創近10年單日最大貶幅,更一舉把全年升幅「全部吐出來」,收盤價30.372元創下今年最低價,成交量擴大至23.29億美元。


新台幣重回3字頭,今年以來升幅幾乎一天就被「呷了了」,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下班前強調,相較主要貨幣新台幣還是相對穩定,他更一連七次用「動態穩定」形容新台幣,指現在「全世界匯率都在動,台幣當然也跟著走」。


昨天新台幣單日貶值1.39%,創網路泡沫後,10年單日最大貶幅。央行收盤後立即提供數據,指澳元昨天對美元急殺近3%,韓元更再成亞幣下跌「領跌羊」,單日對美元貶值2.53%,星幣也貶值1.85%,馬幣下跌1.08%。


銀行主管指出,新台幣經昨天重貶,價位已來到今年最低,全年也正式「由升翻貶」。新台幣是在今年17日後升破30元,回到「2字頭」,不到10個月再度重回「3字頭」。


據了解,面對亞幣全面倒地,彭淮南昨天晚間和副總裁周阿定、外匯局長林孫源緊急召開內部會議,就國際情勢交換意見,並沙盤推演匯市今天出現的變化,結論定調這波亞幣走貶是國際因素,而非台灣基本面有問題。


不過,日圓昨天匯價相對有撐,這也讓新台幣對日圓匯價跌至新台幣0.4元兌換1日圓的新低。


銀行主管指出,昨天外資、進口商都排隊等著買美元,出口商則坐壁上觀,打算等新台幣多貶一點再出手,市場幾乎沒有人站在新台幣買方,如果資金續把美元視為避險天堂,亞幣貶值趨勢成型,年底前匯價不排除下測32元。


受美元強、亞幣弱影響,新台幣昨天開盤就呈現弱勢,11點過後新台幣賣單更加速出籠,盤中最多貶值4.71角,1個月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已轉為溢價6分,顯示市場看空新台幣氣氛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