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30【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陳怡慈、徐碧華、徐筱嵐


全球經濟出現「惡性循環風險」,國內全年經濟成長率難保五,中央銀行昨(29)日理監事會議決議貼放利率維持不變,為長達五季的升息循環畫下休止符。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昨日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想要維持原先預測的4.81%,「會很辛苦」,「下修機會大」。經建會也首度承認,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跌破4%。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第四季經濟成長看來不會比第三季好。


考量到景氣已出現下滑風險,加上通貨膨脹壓力減輕,央行貨幣政策「停止緊縮」。去年6月底開始,央行逐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累計升息0.625個百分點;央行昨天暫停升息後,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1.875%2.25%4.125%


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景氣再怎麼壞,也不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糟,大家要有信心。」


聽到央行不升息,劉憶如也點頭說:「應該是這樣。」


劉憶如說,主要國家的領先指標還在下跌,台灣也是;廠商聖誕接單並不是很理想,外銷接單、進口成長率都雙降。


劉憶如指出,因應萬一歐洲情勢再更差,政府須有所準備,10月中下旬將討論包括短期促進就業、排除投資障礙及拓展出口「新」新興市場。


央行昨日理監事會後提供給媒體的參考資料「當前經濟金融情勢」,首頁便出現「全球經濟金融出現惡性循環風險」圖表,指出歐美國家無法提振景氣,導致金融情勢惡化、經濟成長疲軟,兩者惡性循環,成為央行停止升息關鍵。


至於央行是「暫停」還是就此打住升息的循環?彭淮南表示,下季利率政策將密切注意物價和經濟狀況,再採取必要措施。


央行指出,國際經濟成長趨緩,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為1.34%,全年為1.59%,明年為1.21%,全世界物價已在今年第三季達到高峰,通膨壓力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