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廿一歲時,他一手把世界推入PC時代,但在生命中最後的幾年,他卻為PC敲響了喪鐘;他是敘利亞移民的私生子,被工人階級的養父母收養,但廿五歲時就成為最成功的企業家與年輕富豪,實現典型的美國夢;三十歲那年,他被他一手創立的公司驅逐出境,墜入人生深淵,但他很快站起來,新創建的公司改變了影劇動畫界,最後,他又回到他一手創立的公司,帶領著公司改變世界。他是賈伯斯,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及前執行長近三十年,全球最傳奇又傑出的企業執行長,他在昨日病逝了。


     歷史上很少一個人像賈伯斯一樣,帶領著一家企業,如此深刻且全面的改變世界、改變人們的生活。他不是最強的技術能手,但卻是整合科技、創新模式的高手。從電腦、電影動畫、音樂、通訊、再到行動裝置,都開發出新的模式,讓整個業界因此經歷一次堪稱「典範移轉」的改變。賈伯斯與蘋果對民眾生活的改變,幾乎是觸目可見、隨手可得。


     因為他,電腦從「帝王家」(只有大企業才擁有)飛入尋常百姓家,全民皆數位化;因為他,電影製作方式完全改變,精緻的動畫為電影拍攝與製作帶來新的天地;因為他,人們聽音樂的方式、管道迥異過去,音樂產業界因此改變。過去,手機就是語音通訊,因為他,手機的定義重新改寫,加上iPad,從此改寫行動裝置的定義,任何時地,大家都可輕易的聯上網路;許多人,不論在山巔海濱,正好是透過他發明的產品,看到他的死訊。更因為他極簡約的設計風格,把藝術與品味、時尚帶入冰冷僵硬的數位產品中,同時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及出發點的作法,改變了工業生產、產品設計的理念。


     對台灣的企業而言,賈伯斯恐怕是一個愛恨情仇、喜怒交雜的對象。他開創了PC事業,隨後由Wintel陣營發揚光大,讓電腦進入世界每個人的家庭,造就PC盛世;台灣的科技產業,就是乘著這股全球PC颶風而起。「蘋果中興」後,台灣不少企業進入蘋果供應鏈,成為股市的當紅炸雞子。因此,曾有科技業大老說過:「If no Jobs,we have no jobs」(如果沒有賈伯斯,我們都沒有工作)


     不過,當賈伯斯推出平板電腦iPad,席捲全球,創記錄的成為在最短時間內,創造百億美元銷售量的「殺手級產品」時,風光三十年的「PC世紀」受重擊而黯然失色;以PC為主體的台灣科技業者調整不及,全部失速下滑;甚至幫其它國際大廠代工平板電腦的廠商,也連帶受累。宏碁執行長蘭奇去職、全球最大電腦廠商惠普宣布退出PC、執行長易人,甚至廣達、英業達等廠商開始裁員、精簡人事,都是因為蘋果。全球產業因而進入「後PC時代」,除了蘋果供應鏈的業者外,台灣科技業者變成要說「Because of Jobs, we have no jobs」(因為賈伯斯,我們都沒有工作了)。


     在賈伯斯去世後,引領一個世代的蘋果是否能繼續引領全球科技產業的風潮,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更影響著台灣科技產業的未來。因為,非蘋果陣營也已吹響了反攻的號角以谷歌為首的行動裝置安卓(Android)系統,包括主力戰將三星與宏達電,開始在全球各地的專利權訴訟上,與蘋果纏鬥,谷歌也買下摩托羅拉手機部門;Wintel陣營方面,微軟明年推出的Win8、英特爾力推、台灣廠商已開始出貨的超薄筆電UltraBook己上市;亞馬遜結合其優異的後端軟體與雲端技術,也推出跳樓拍賣價的Kindle Fire的平板電腦,力圖反擊。全球科技產業成為蘋果與非蘋果陣營的大戰。


     雖然,在可見的五到十年內,蘋果的影響力與勢力,大概仍將繼續影響著全球產業趨勢;不過,從歷史上看,沒有企業永遠在巔峰,總會有高低起伏、甚至生死殞落的一天。但,賈伯斯帶領著蘋果,已經改變了產業、改變了世界,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因為他而不同。他的影響力,實際上已超越許多政客高官。這位推動世界改變的巨人,在盡情揮灑生命、追求完美與改變世界後,在與癌症奮戰多年後,而今,他終於可以永遠休息了。安息吧,這個世界會永遠記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