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dnews.com.tw 2012-09-03 08:06:34










中央社資料照片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這個節日的來由與八年抗戰有關,但如同許多相關的節日,在歷史與社會變遷下,軍人節逐漸被人淡忘,做為「軍人」的榮譽感與尊嚴,似乎也成為一則古老的傳奇。然而,台灣之所以能夠過「不知兵戎」的安定生活,正是三軍的武力提供了一定的保護;此外,這些年,台灣許多天災現場都可見年輕官兵廢寢忘食投入救災、重建,成為人民的倚靠;可以說,軍人具有多重任務,為保家衛國勞心勞力。

 各軍種本有不同節日,如「八一四」是空軍節,「雙十二」為憲兵節,「七七」是陸軍節等等。民國四十四年,國防部認為各軍種名稱種類繁多,無法彰顯「軍人節」的統一形象,考量國軍在八年浴血苦戰中,終獲最後光榮勝利的日子,即民國三十四年九月三日,二次大戰戰勝的國家,在東京灣接受日本的降書,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死亡的將士軍官,抗戰勝利正代表國軍精神,亦同時包括各軍種節日的共同意義,因此,便制定以九月三日勝利紀念日為軍人節。 

 軍人節實施以來,早年「敬軍愛民」的觀念已深植民間。軍人的生活品質與各項福利政策和學習環境、生涯規劃等,都有一定的安排,讓軍人在良好的保障之下, 盡忠國家、保衛人民,在整個社會的發展中,發揮了很大的價值與功能。承平已久,很多人忘了和平是多麼珍貴,忽略了軍人的貢獻,甚至常常貶抑軍人;環顧周遭,不少國家常常處於動盪與紛亂,人民無法真正定下心來安居樂業,這樣,國家經濟、文化教育等,又怎麼蓬勃發展?

 社會停滯是全民之禍,「看不見戰場上的軍人」的社會,正顯示出安定與和平早已成為台灣最深的穩固力量;我們別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國軍弟兄傾力保衛家園,卻常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力量迸出來,製造對立、不安的社會氛圍,難道過太平日子過得不舒服,非要讓台灣天天像走鋼索一樣,危險一觸即發才行嗎?     

 這些年,國軍有了更積極的社會參與。八八水災以來,許多國軍弟兄們不辭辛勞地救災、重建,他們的身影留在災民的心裡,成為許多苦難中的人民,走出困境與危險的力量與安慰。這些國軍弟兄,值得喝采、值得按讚。

 軍人的第一任務是上戰場殺敵,其次就是災害時發揮軍隊的力量救援、並協助災後重建,讓損害降到最低。所謂「 救災視同作戰」,兩者都很重要。這些年來,國軍做了很多防災、救災、重建的工作,並頻頻被國際媒體報導,成為另一種國軍的光榮。其實,投入第一線的軍人弟兄們,都是很年輕的孩子,就是你、我、他的子弟,更有很多是所謂的「草莓族」,然而,當他們一旦投入軍旅、進入這樣的環境和團體,他們的責任感與潛力便被激發出來了,生命得到不同的淬練與成長。在軍人節的今天,我們真該對國軍弟兄們好好說聲謝謝,並祝福:軍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