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01:53 旺報 【陳錫蕃 謝志傳】


 政府面臨比前次金融海嘯更險峻的考驗,從行政院決定基本工資的調整方向來看,除了大環境的影響外,還有許多考量都是不得已的抉擇。追根究柢,都是過於頻繁的選舉惹的禍。


 為了選舉,政治人物明知財政困窘,卻大開福利支票,只好舉債來打腫臉充胖子,但是債高築台的下場又是誰要來承擔呢?是我們這一代人造孽讓後代子孫去承擔。希臘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台灣正慢慢步入希臘的後塵。再者,老農津貼無限加碼,使得農民即使不努力耕作,每個月自然有錢拿,何苦在田裡揮汗如雨,農委會的預算中老農津貼就占了2/3,試問台灣農業未來哪有競爭力可言?


 勞保新制與健保負擔越來越沉重,不僅受薪階級備感壓力,連企業主要負擔的比例也逐漸增加,況且台灣以外貿為導向的經濟模式,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影響企業的生存,請問這樣的環境,企業主願意加薪嗎?政府財政吃緊公務員調薪次數沒過去多,企業主當然樂得跟著不加薪,試問為何企業主可以這樣有恃無恐?因為有選舉,台灣過去年年選舉,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只好妥協,否則企業主就揚言要出走,這就是選舉後遺症。但是基層員工月薪始終維持18K或是22K的企業有無反省過?


 此外,服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卻基於政治考量將役期減成一年,造成現在的政府不得不採募兵制,募兵需要更多錢,一年時間根本不足以培養專業的士官兵熟悉高科技的武器,這筆爛帳又是全民買單,而現在國軍首要任務卻是救災,當募兵制啟動之後,沒有義務役士官兵,誰去救災?


 為了選舉,台灣浪費多少公帑蓋了蚊子館;為了選舉,這個蕞爾小島大學林立,使得讓台灣經濟起飛的技職教育,還停留在20年前的水準,而大學畢業生又不受企業主青睞,缺乏實務經驗,企業主又不願意投資,中壯年失業等同遠離就業市場。


 為了選舉,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考試、服兵役等公平制度都被打破,現在不僅貧富差距拉大,連貧苦民眾受教育的機會也被剝奪,過去只要認真念書,再怎樣貧苦的家庭都有翻身機會,如今Μ型化社會成形,唯有經濟狀況良好的人有機會接受好的教育,選舉使台灣失去最後的公平與正義。


 此外,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是12.7﹪,依照主計處資料1018月失業人數為502千人,失業率4.40﹪,20124月底,外勞總人數達434325人,兩相對照之下,如果外勞的工作機會都能被本國勞工取代,那台灣就業市場將是接近完全就業狀態,所以培養年輕人行行出狀元的求職觀念是急務。政府也應該考慮採募兵與徵兵制併行,強化技職教育與大學合併,才能重拾過去的公平與正義,讓台灣恢復蓬勃的朝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