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係為參加銀行新進行員招考筆試所做的應考重點資料,由於各家銀行招考行員之類組不同,考試重點及範圍可能略有差異,故本書內容除徵授信法規與實務外,再增加授信有關之基本民商法律。編輯時為幫助讀者儘速掌握重點,在每章首頁特別標示各節之重要度;在每節之「老師說」說明該節出題之頻率及出題重點項目,此外尚製作了常考關鍵字、試題提示等,幫助讀者輕鬆理解與吸收。全書共分為二大單元:

第一單元「重點整理」部分,係就徵授信法規與實務中重要規定,化繁為簡、把握綱領,提供必要的提醒與補充,加以整理彙集分為五章13個重點,冀能幫助應考人員,掌握應試之重點整理。

第二單元「最新招考試題」部分,係嚴選最近幾年較有代表性之銀行招考試題,並做完整的解題提示,供讀者應試參考,冀能增強應試之實力。

考生在準備新進行員招考筆試時,務必詳閱招考簡章,知悉其考試範圍及出題類型,而能做必要之因應。使用本書時請先閱讀每章節之重點整理,並做各章節後之試題觀摩,試題做完後若有疑問再回去看重點整理,如此反覆練習直到該章節通徹瞭解為止。讀完重點整理可做最新招考試題,答題時若有疑問除了看該題提示外,可再復習重點整理內容,如此則會對所有內容了然於胸而謹記於心。

幫助應考為編輯本書之主要目的,然而對徵授信業務有興趣之在校學生或社會人士,利用本書亦可迅速掌握徵授信業務之重點。本書在編輯過程雖極盡謹慎,惟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敬希各方專家暨讀者不吝指正,是所企盼。

一般而言,徵授信科目考試多為較高職等(六職等以上)甄試之考科,故以往多以問答題的型式較多,例如中國輸出入銀行考題都為問答題,不過近年來也有部份銀行採用選擇題方式,或部份選擇題部分問答題方式出題。由於不同題型準備方式多少有所差異,報考時必須先行瞭解報考科目之出題方式做必要之因應。茲將二種題型準備方式說明如下:

1.「選擇題」準備方式:選擇題出題數較多,準備要訣為「廣」。即多看資料讓自己對考試內容至少有印象,應試時可利用『銷去法』,先將最不可能的選項銷去,再利用『歸納法』找出同類的選項,或『矛盾法』找出相互矛盾的選項,即能提高答對機率。

2.「問答題」準備方式:問答題出題數較少,故準備要訣「精」。必須研究該項考試以往的出題範圍,找出可能會出的問題,對問題解答充分的瞭解,利用『圖表法』、『口訣法』來幫助記憶,不僅要知其然,還要能知其所以然,將問題解答融會貫通,熟記不忘,應試時才能從容不迫的寫出答案。

面對如此高難度的徵授信考題,想要在有限時間內快速累積實力,建立紮實的徵授信觀念;筆者提供以下備考策略供考生參考:

1.基本分掌握:雖然徵授信考題難度高,但每份考卷仍有30%以上的考題是徵授信基本規範,單純的出自銀行法、徵信準則及授信準則,也就是只要把上述三種法規背熟,一定可以拿到分數的考題。但由於法規條文,有很多條文「根本就沒考過」!因此強烈建議考生,要看本書第一章,且務必要參考下面筆者辛苦整理出來的命題落點分佈表,並將相關的法條背到滾瓜爛熟,基本分穩拿沒問題!

2.備戰實務題型:徵授信實務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要準備到充分幾乎就是件「不可能的任務」!惟面對此類題型,除了多看本書第二至三章外,建議讀者應規劃固定時段--例如每週一天或固定週末--來準備。而備考的素材,除了坊間有許多徵授信實務用書可以買來參考,也可多上金融主管機關網站瞭解徵授信行政函釋,有計畫性的學習並做筆記。透過此一漸進式的準備方法,逐步累積徵授信實務知識,上考場看到題目才不會慌了手腳。

3.勤做考古題:不管出題方式是選擇題還是問答題,考題中會有一定比例的題目,以前曾經出過,但其題目並非單純的複製考古題,而會在敘述上做變化,其目的就是想考倒「有背沒有懂」的考生!而面對此種題型,最快速的實力養成方法就是透過「勤做考古題」,因為幾乎每份考卷此類題目都會或多或少出現,透過考古題的演練,找出弱點,利用詳細的解析內容追本溯源,理解法規或實務的內容,進一步將這個脈絡記錄到筆記中,反覆解題,整理,紀錄,就能將此種變化較高的題型一網打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