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測驗題(20%)  

( )1.美元的利率為5%,台幣的利率為3%,則台幣對美元大約升值2%貶值2%不一定資訊不足。

( )2.美國的通貨膨脹率為5%,台灣的通貨膨脹率為3%,則台幣對美元大約升值2%貶值2%不一定資訊不足。

( )3.歐洲美元可能存放在那地區歐洲亞洲南美洲以上皆是。

( )4.「倫敦銀行間存款利率」簡稱LIBORLIBIDLIBBREURIBOR

( )5.39」的FRA 在訂約後什麼時候結算?3個月6個月9個月12個月。

( )6. S&P公司評等在何等級以上屬投資等級CCCBBBBBB級。

( )7.殖利率為年息5%,則無到期日的債券的存續期間為61121無限期。

( )8.股票市場之流動性可以交易額股票規模股價指數週轉率  來衡量。

( )9.三年期的零息債券,其存續期間為:一年二年三年四年。

( )10.下列何者非為交叉上市之原因?擴大投資人數減少法令限制打響公司的名號降低惡意收購之可能性。

二、解釋名詞(25%)

1.歐洲公債     2.拆卸債券    3.浮動利率債券  4.ADR  5.交叉上市

 

 

 

 

 

三、簡答(23%)

1.可轉換公司債和附認股權債券有何不同?(7%)

2.一家公司決定交叉上市有那四個原因? (8%)

3.資本市場逐漸全球整合有那四個原因?(8%)

 

 

 

 

 

 

 

四、問答計算題(32%)

1.設目前的即期匯率為TWD30.00/USD,三個月期遠期匯率為TWD30.50/USD,美元三個月期的年利率為4.5%,台幣為4.5%,你的借款上限為TWD3000萬元或USD100萬,你希望以台幣方式獲利,請說明套利交易的步驟及利潤(有效數字四位)(10%)

2.設你向銀行買入300萬美元的「36」的FRAAR6%,期間為90天,三個月後的結算利率(SR)5.5%,請問誰該支付給誰多少美元?(8%)

3.醒吾銀行有5,000萬美元的投資組合,該組合的每日報酬標準差為0.5%,主管機關要求銀行需維持相當於10天持有期間VAR資本(99%信賴區間之Z值為2.32),則該銀行應維持多少資本?(6%)

4.若有一張台幣/美元的雙重貨幣債券利率5.5%,到期時每1000元台幣的面值支付30.3美元。其到期時隱含的TWD/USD匯率是多少?(4%)若到期實際之TWD/USD匯率是TWD33.5/USD1.00,則對投資人更好或更壞?(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