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2012.09.05 03:15 am

金管會昨(4)日公布「兩岸特色金融」規劃案,首先端出的大菜,除讓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外,搭配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開放上市櫃公司在國內發人民幣計價的國際板債券,企業籌資管道將更多,引爆銀行、券商承銷商機。

行政院近日將核定兩岸特色金融業務計畫,金管會規劃方案內容洋洋灑灑,包括「一個主軸、四個層面、五大核心、十大亮點」,十大亮點業務將在2年內全部完成。

據了解,上月行政院長陳已與金融業者座談,兩岸特色業務計畫將不再提政務會談討論,行政院近日內可望直接核定,交由金管會推動執行。

根據金管會提報行政院的計畫,兩岸特色金融業務計畫將以2年時間推動完成。各項開放措施都訂有執行時程,最早的是在今年底前要推動的2項措施,都與人民幣有關,包括:開放企業在境外及境內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其中境外部分已在提前在7月宣布開放,國內上市櫃公司直接到海外發行人民幣債券,目前已有永豐餘規劃到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發行人民幣債券。

境內部分,因涉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將在貨幣清算機制上路後,同步開放。

其二是,開放企業在國內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國際板債券,目前被業者稱為「台版點心債」或「蕃薯債」,市場預估在國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將比在OBU發行更具吸引力。

至於其他與企業籌資有關的開放措施,如開放在大陸註冊的台資企業回台上市案,則規劃在明年底前推動開放。

有關官員表示,兩岸特色業務計畫中的規劃時程,是暫訂的時間,如果相關配套作業順利,部分亦可提前開放。

例如國內的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部分,全面推動完成的時程是1032月,但實際上,部分業務像人民幣存款業務等,是在今年底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MOU)一生效就可以同步開放。

官員表示,人民幣業務範圍相當廣,性質較簡單的人民幣存款、放款業務,可以在貨幣清算機制建立的同時就開放,但其他衍生的商品或業務,可能需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