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01:14 工商時報 【葉玉琪工商時報副總主筆】

 西班牙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50%,台灣年輕人進入職場的薪水,不僅十幾年沒成長,甚至還變少了。但西班牙年輕人偶而在街頭抗議,台灣年輕人也只是埋怨而已。全世界似乎都有相同的問題,而且也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但似乎什麼也沒發生,或者還未發生?

 就目前身為父母親的這一代,在成長過程中的經驗,大約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就必須趕快找到工作,獲得收入,開始獨立生活,因為當時大多數家庭的孩子都很多,每人有56個兄弟姐妹是很常見的,做為兄姐的若不幫忙家計,父母真的難以負擔。但是現在不同了,多數家庭只有12個孩子,就算孩子大學畢業,沒有工作,或者只做很少薪水的工作,基本上對父母也沒什麼負擔和影響。在沒有壓力下,年輕人就這樣維持著,甚至到了30歲,仍和父母同住。不僅台灣如此,西班牙亦然,所以才能相安無事至今。

 再看看我們的上一代,那是個戰亂的時代,年輕人滿腔熱血要改變世界,要掌握自己的命運,父母也無法阻擋。然而現在的父母卻總要擔心下一代沒有工作,沒有目標,無法獨立。

 最近幾位政府高層官員不約而同的提到他們的孩子,有些已唸到博士生,轉行改當糕餅師傅,有的則在完成父母期待的財經領域的學業後,改學音樂。

 我相信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高層官員的家庭。一個朋友的孩子,唸的是名校,已經是大四了,正應該準備考研究所或什麼考試之類的,但孩子整個暑假都在游泳訓練,一方面健身,一方面取得救生員資格。孩子說,畢業文憑未必找得到工作,但台北市有許多游泳池。

 問問我們這一代的中年人,工作為了養家活口,興趣是什麼?現在的孩子是幸福的,多數不再為了溫飽而辛苦工作,甚至父母還可以提供金錢援助,讓他們可以勇敢追尋自己的興趣。雖然最近大家都在討論這一代正在剝奪下一代的資源,但事實上,在代代相傳中,也提供了更優質的生活,至於年輕人未來要如何發揮,也許我們不必太多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