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01:14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正式上路,衛生署擬取消健保出國停保制度,有中華民國國籍、在台設籍滿六個月者,未來即使出國也要繳納保費,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每月須繳七四九元,估計每月可增加二億多元健保收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滕西華批評,現行健保停保制度早已違反母法規定,未來以施行細則讓駐外人員可繼續停保,等於是「踐踏法律」。她認為,停保對象應一體適用,政府不能圖利自家公務員。

 依健保資料,每月約有一萬三千多人申請健保停保,停保約十六萬人。若廢止停保措施,預計每月可多徵收二億多元。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曲同光指出,停保身分的規定在《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中,仍待行政院審查,整體考量核定後,才會正式公告。

 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針對現行已申請停保者,將維持停保身分,直至回國後才會取消停保資格。

 未來長時間出國不想再繳健保費者,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除籍,但就不再具有健保身分。

 此外,二代健保可能將對「股票股利」開徵補充保費。

 曲同光說,股票股利開徵難度高,過去評估將不對股票股利收補充保費,但飽受外界批評,目前仍有不同聲音,還須綜合各界意見。《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費辦法》最慢九月底正式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