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11/09

當全世界的大學都在搶人才時,台灣最拔尖的大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上睡覺,這些畫面讓醫學院評鑑委員、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實在看不下去,發表文章痛指台大醫學院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下一代到國外當「台傭」的擔憂,將不會是杞人憂天。

不警覺國際競爭激烈 上課睡覺的一堆「陣亡」

2009年醫評會 (TMAC)醫學院評鑑10月上旬展開,1922日訪視台大醫學院,擔任評鑑委員的洪蘭親眼看到學生上課百態後,在最新一期天下雜誌發表「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一文,直指學生應「敬業」、好好學習,因為父母出錢讀書、國家出錢蓋了教室、買了儀器栽培,就要好好學習,「這不是八股」。「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洪蘭說,看到香港城市大學來台灣招募好學生並提供10萬港幣的獎學金,真是心裡一驚,「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以前是香港學生來台灣讀書,現在是我們去香港讀書了。

洪蘭憂心,當國外大學派出「學探」到全球網羅人才,國際競爭如此激烈,我們的大學生卻沒有感受到這股壓力。

她文章中描繪台大醫學系學生的上課百態包括:「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她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醒來,而且「陣亡」更多。

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遲到了還大剌剌進出

洪蘭看到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位子坐,而是「大剌剌」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她今天告訴本報記者,她也是台大畢業的,了解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有固定座位,但她認為到音樂廳、戲劇院看表演,觀眾也有固定位子,但表演一開始就不准進場,因為怕侵害到觀眾和表演者的權益。她認為,知識殿堂更不該如此隨便,遲到了還自由進出,「好像菜市場」,既不尊重老師,也不尊重其他同學的受教權,更是不尊重自己學生應有的本分。

不僅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不敬業,洪蘭文章中,更指醫生也一樣不敬業,早上8時開晨會,評鑑委員卻發現「醫生們不但遲到,連白袍都沒穿,當然也還沒去巡病房,紀律的鬆散令人咋舌」。

她強調,敬業是最基本的做事態度和操守,不敬業的人,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醫生不敬業,還會害死人。

洪蘭文章只提到最近去一所「台灣最頂尖的醫學院」做評鑑,今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證實,文中指的是台大醫學系,她寫了文章後就關掉手機,也不收email,並做好「不要去台大看病了」的心理準備,更自我解嘲說,「以後要做好保健,不要生病」。

她沈痛的說,台大是她的母校,但她堅持「知識分子要說真話」,看到不對的事不說出來,就變成「共犯」。

學生上課吃東西、打瞌睡,難道教授都不管?洪蘭指出,這是「制度」的問題,大學教師的升等評鑑,有一部分是讓學生來打分數,造 成年輕 老師不敢得罪學生。

最令她憂心的是,政府花五年五百億拚卓越大學,台大不能只拚世界百大,學生品德卻沒教好,這樣的教育「走偏了」、「很危險」。

台大醫學生不敬業 洪蘭批:尸位素餐

2009-11-09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陳映竹】

台大醫學系被外界認為是由全台最精英的學生所組成,不過,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批評,學生上課姍姍來遲、啃雞腿、吃泡麵,絲毫不尊重其他同學的上課權。對此,台大學務長馮燕表示,這篇文章提醒台大還有努力的空間,如果學生的學習態度低落不堪,的確會讓人擔憂。不過,每位老師對於班級經營方式都不同,她會再深入了解實際狀況。

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日前在天下雜誌發表文章,寫到最近到一所台灣最頂尖的醫學院作評鑑,發現上課秩序不好,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上睡覺。洪蘭批評,如果學生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台灣大學學務長馮燕說,學校十分重視品格教育,校長在很多場合就提醒學生不要翹課、早睡早起,台大將近2千位老師,大部分教師都認同,注重學生紀律,但用何種方式,有些老師有不同意見,主張多元發展,不該壓抑學生。

馮燕指出,據他了解,洪蘭觀察的那堂課是「醫療與社會」通識課,上課時間一點半,看影片討論,有些學生看過了,才會吃飯、趴在桌上。接下來學校將調查各學院教師教學狀況,「我們比較關心結果,至於中間學習過程,應該要給老師多一點空間。」

馮燕也舉自己為例,他的課多集中在八點、或是下午一點左右,剛好是用餐時間,因此他會允許學生盡快用完餐,吃飽才有力氣上課。

夾腳拖上課 吃飯 教部:不恰當

2009-11-09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陳映竹】

中央大學教授洪蘭發表文章,批評台大醫學院學生上課秩序差,上課吃飯、睡覺、打手機,質疑這種上課態度,台灣拿什麼和別人競爭?

對此,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認為,不只上課吃東西,學生上課也應該注重服裝儀容,穿夾腳拖鞋、短褲都不恰當,這部分將請學校宣導、加強改進。

林聰明表示,過去他擔任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時,學校沒有這類狀況發生。這篇文章發表後,他相信台大會進行檢討,教育部也會對學校適度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