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中國時報 陳俊雄、唐嘉邦、黃天如/綜合報導

 卅九歲張姓女子在三重「宏新101診所」就診時,流感快篩呈陽性,但主治醫師譚國榮涉嫌未及時開給克流感,只幫她打了四瓶點滴,導致張女病情惡化,不幸成為國內第廿六例致死病例。台北縣衛生局廿二日將譚國榮移送法辦,成為全球第一個因醫死新流感患者而吃上官司的醫生。

 部分醫師認為,譚國榮在第一時間為張女連打四瓶點滴,卻不給予轉診、治療,相當離譜,可能是為了貪取每瓶二、三百元至近千元的點滴費用。

 快篩呈現陽性 不給克流感、不轉診

 譚國榮聲稱,診所沒有克流感,但已充分給予醫囑,最後導致死亡純粹是張女「不顧病情繼續工作」、「自己不重視健康」所致。但台北縣衛生局醫管科調查發現實情並非如此。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為方便類流感患者就醫,疾管局透過縣市衛生局,在全國設置三千多家備有快篩試劑及「克流感」的醫療院所;該局九月還從庫存釋出廿五萬人份克流感,至今只被領走二萬三千多人份,顯示市場應無缺貨問題。

 住在三重的卅九歲張姓女子本身並無慢性疾病,十月十一日發燒、咳嗽及全身痠痛等症狀,十三日曾至三重市宏新101診所就醫,當時譚國榮指篩檢為「A型流感」,但診所只為她連打四瓶點滴後,給予抗組織胺卻未給予克流感藥物。

 譚國榮連賺4瓶點滴費 39歲女枉死

 十四日,張女仍前往工作,十五日因持續發燒及呼吸急促前往北市中興醫院急診,十六日插管轉往加護病房照護,疾管局研判為新流感住院病例,廿日宣告不治。家屬對主治醫師譚國榮的診療過程相當不滿,向北縣衛生局申請醫療糾紛爭議調處。衛生局調查後,立刻於昨日下午將譚國榮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

 部分法界人士認為,新流感即使以克流感等藥物治療,還會有死亡之虞,醫師診療新流感患者卻連克流感都不投藥,不符合社會期待有效行動,應以刑責較重的不作為殺人罪嫌論處,而不是刑責較輕的業務過失致死罪。

 北縣衛生局指出,譚國榮在快篩結果出爐後,既未在處方箋中開立克流感,以便張女前往其他藥局取藥,譚還基於合作藥局未備克流感,乾脆就不給張女克流感藥物治療,而以點滴、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對張女病情毫無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