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2009/10/23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昨天指出,原本大學指考各科組合成績後5%的門檻已經很低了,不知放寬為後3%,有何意義?少子化造成的問題,不會讓學校因此招的到學生,教育部對此「深表遺憾」。

楊玉惠說,受少子化影響,今年學生招生缺額近7千,明年會增到1萬,但指考門檻放寬成績,不會解決招生問題,大學入學應有基本門檻,要為高教品質把關。

她指出,去年7分上學的事都已經傳到國外,在香港辦教育展時,香港家長就質問,台灣的大學不是很好進嗎?因為7分就可上大學。楊玉惠說,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上大學,大學仍應維持一定品質。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指考門檻設限組合成績後5%或後3%,沒有什麼差別,只是延緩招生不足的問題,但大學應提升素質。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表示,因學校反映未達後5%門檻的學生,一樣可經單招等管道進大學,或轉進修部,因此,降到3%的理由還算「合理」,教育部會尊重大學的決定。

但何卓飛強調,「入學寬,畢業就要嚴。」大學放寬入學門檻後,要透過更嚴格的就學輔導機制,為大學生的品質嚴格把關,才能符合社會期望。

繼稻江、致遠去年起單招後,今年立德、興國也確定加入,但單招學校對入學生卻未設門檻;教育部則表示,單招的入學機制確與大學指考不同,這部分尊重學校自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