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以經濟逐漸恢復成長與房價顯著攀升為由,全球第14大經濟體的澳洲昨天升息 一碼 (25個基點),成為20國集團(G20)最早升息的國家。由於亞洲國家普遍存在房地產熱潮,預料在澳洲鳴槍之後,其他亞洲央行將展開貨幣緊縮政策回合。

 HSBC經濟學家紐曼(F. Neumann)在報告中指出,澳洲鳴槍升息意味其他央行將提早升息。「首先是南韓,極可能在本季升息,接下來或許是台灣,」紐曼認為。

 澳洲儲備銀行在決策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將現金利率自歷史低點3%,調高至3.25%,並預告後續還會升息。

 針對台灣是否升息,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台灣目前並無資產泡沫的情況,言下之意央行仍將以匯率調控貨幣政策,利率暫時不動。不過臺灣銀行昨天調整利率,同天期存款的固定牌告遭調高,機動牌告則降低,意味著未來利率看漲。

 昨天是澳洲央行自20083月以來首次升息,澳元應聲刷新14個月高點,1美元兌0.8883澳元。金融期貨行情反映出投資人對澳洲利率在今年底前還會調高至少一次、並在一年內升破4%。

 澳洲央行指出,澳洲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而且市場信心已回升,失業率並未上揚到預期那麼高,現在讓振興措施退場是安全的。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 Stevens)表示,該央行開始將利率水準正常化,此次調高利率可能只是升息循環的序曲。

 史蒂文斯並指出,「未來一年經濟成長、通貨膨脹可望在目標範圍內,澳洲確定度過經濟嚴重萎縮,此時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場是明智的。」

 金融市場上周還認為澳洲央行升息的機率只有25%,但澳洲兩家報社周一在更多強勁的經濟數據公布後預測央行即將展開緊縮動作,使該預測機率於周二一早升高到50%。

 投資人預測澳洲央行在11月將利率進一步調高到3.5%的機率約有75%,並有合理的可能性在12月將利率拉高至3.75%。

 澳洲ANZ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霍根(Warren Hogan)說,澳洲利率可能會攀升到4~4.25%,然後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