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2009/07/27  

 

遠東科大電子熱傳實驗室暑假仍日夜客滿,一群學生認真K書、背英文單字,因為實驗室成立實驗室是「研究所保證班」,能從這裡出去的學生人人都上研究所。

 

成立7年的讀書會是學生口中的「魔鬼訓練班」,目前17個會員,上午9時進門、晚上10時才准離開。學長帶學弟妹重讀大一微積分、流力、熱傳等必考課目,還要背華盛頓生活守則,甚至要讀古文觀止、練書法、聽古典音樂。

 

助教授湯秉輝說,很多孩子聰明卻從小愛玩,上大學才醒悟讀書的重要,可是基礎差,看英文、數學就像看天書,混到大學文憑也只能認命到工廠工作。

 

他說,讀書會提供環境與學習氣氛,給有心念書的人另一種選擇,今年4個讀書會學生畢業都考上研究所,「只要熬過來,失敗率是零。」

 

7年前參加讀書會的蔡章汶已是逢甲航太所「博四」學生,賴靜仙今年考上台大機械所博士班。湯秉輝說,程度不好沒關係,「只要願下決心,都有機會成功,重要的是找回自信與誤以為喪失的能力。」

 

今年直升研究所的 林慧 君說,過去很多同學笑她,暑假何不打工?但打工賺的是小錢,認真讀書才有未來,高中念新營高工壓根沒想過升學這條路,大三才驚覺沒實力在職場競爭,到讀書會讀出興趣,希望也能像學長姊讀博士班。電應系范旭華過去總班上最後一名,他說,高中在苗栗念建教班,現在決定從零開始,回頭認真打好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