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工商時報 【楊穆郁/台北報導】

 

     ELN(股權連結型商品)適合預期股價將進行盤整或是想往下承接股票的投資人交易,目前各證券商都把ELN業務放在新金融商品部,而且不收手續費,到時候如果要轉換為股票,連買股票的手續費都可以省下來,但買賣所賺的錢,要併入利息所得額。

 

     由於期間不長,加上ELN交易時即設定履約價,是以就客戶端,不必像買股票一般,必須時時盯著盤交易。目前ELN都採折價發行,如果到期沒達到買進股票的價位,也可以賺取利息收入。

 

     大華證券表示,目前非保本型ELN有下列3種類型,分別為:

 

     一、一般型ELN

 

     例如:台積電目前股價45元,一般市場預期該檔股票短線會進入整理期;但在40元會有支撐,但縱使股價跌破40元,也願意以40元買台積電這檔股票,這時券商就將投資人的需求,發行履約價40元連結台積電的高收益商品。

 

     如果投資人承作1千萬元,1個月後台積電股價漲到45元以上,投資人於到期時,即可取回1千萬元;但是,如果股價低於40元,投資人則必須依到期時的股價,取回對應價值現金或等值股票。

 

     二、上限型ELN

 

     除了預期一個月內,台積電在40元有撐外,同時認為短線還有機會突破48元,這時發行商就可發行履約價40元,上限價48元連結台積電上限型(UOP)高收益商品。

 

     如果投資人承作1千萬,在1個月內,只要台積電股價大於或等於48元,即可提早取回1千萬元,如果到期時台積電在45元以上,投資人也可取回1千萬元;但是如果股價低於40元,投資人必須依到期時的股價,拿回其對應價值現金或等值股票。

 

     三、下限型ELN

 

     預期一個月內,台積電可站上45元外,也認為台積電在36元有撐,這時券商就可發行履約價40元,下限價36元連結台積電的下限型(DIP)高收益商品。

 

     如果投資人承作1千萬元,1個月內台積電股價都未跌破下限價格,或跌破下限價格後,到期時股價依然站上45元以上,投資人到期即可取回1千萬元。但是如果股價承作期間跌破下限價格,而且到期時股價仍低於40元,投資人即必須依到期時的股價,拿回其商品對應價值或等值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