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 破解5迷思

 

2009/03/16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報導】

 

「大家都說定期定額是最好的投資方法,為什麼我的基金定時定額投資那麼久了,不但在賠,而且是大賠?」全球金融市場經過去年風暴洗禮,不少投資人手上的基金都是負報酬,抱怨定時定額無法發揮效用。

 

最慘的是,原本期待靠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累積子女教育金、購屋自備款、退休金的人,真要用錢時卻得認賠出場,究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投資人有哪些迷思有待破除呢?

 

迷思1》定期定額,風險較低?

 

回答你:錯!

 

提醒你:抱錯市場、抱錯基金,風險不輸給單筆投資。

 

長期投資要贖回收割時,逢市場多頭,投資人看到對帳單時,當然會笑呵呵;反之,遇空頭市場,投資人看到基金績效時大驚:怎麼會這樣?

 

事實證明,定期定額投資一樣有可能大虧!眼前最明顯的案例,就是碰上金融風暴!今年長抱金融股票型基金的人,即使抱了10年,一樣大虧5成、6成。

 

而這種長期投資大虧6成的案例不是今年碰上金融風暴才有,事實上,往前推,在20022003年長抱到菲律賓基金,抱了10年照樣也是虧4成至6成。

 

迷思2》定期定額 可不停損?

 

回答你:錯!

 

提醒你:停利、停損要雙管齊下,心中最好要有兩把尺,因為很多市場很可能跌到最後就一去不復返。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王儷玲說,停利不停損只適合在後市看好、且長線往上走的市場,如果遇到市場走下坡,且深不見底,連市場分析師、股市投資大師也預測不出該國股市到底何時落底時,「停利不停損」法則不適用。

 

如果投資的市場是U型反轉,那倒還好,再繼續多撐一陣子終能看到春天,但遇到L型市場,基金只會愈扣愈傷心。

 

攤開19992009年歷年定期定額投資10年、績效倒數10名的基金名單中,日本基金就有36次入榜,科技基金則有22次入榜,顯示日股、科技型產業是最讓定期定額投資人最傷心的兩個L型走勢的市場。

 

迷思3》定期定額 都能賺錢?

 

回答你:不一定!

 

提醒你:前景不佳的基金,一定要適時出場,不要跟爛基金愛情長跑。

 

王儷玲說,雖然你投資基金,想要買什麼就買什麼,但不一定每支基金會賺!

 

統計1999年至2009年每一年定期定額10年的基金表現,最好的前10名中,幾乎是新興市場、黃金等單一國家、單一產業基金。根據統計,黃金有11次入榜、印度有15次入榜,其他如拉丁美洲、東歐等入榜的比率也都在10%以上,若是將東歐、印度、韓國、中國等都視為新興市場基金,入圍賺錢基金的比重最高,合計比重達38%

 

至於日本、科技還有美國基金,則是長時間定期定額投資,績效最差的產業和市場,抱這3類型基金的長期投資人這陣子可就虧大了。

 

迷思4》定期定額 隨時可買?

 

回答你:錯!

 

提醒你:定期定額一樣不能追高,要進入混沌未明的市場前,最好先停看聽。

 

王儷玲說,很多人以為定期定額可以規避市場波動風險,任何時間進場都可以,但當指數已到波段新高或幾年來新高時,就不適合再追高;另外,當市場前景未明,利空尚未出盡,定期定額也只會愈扣愈心傷。

 

最明顯的例子是日本。1999年時績效最佳前10名半數是日本基金,當初相信「日本第一」進場的人,即使到現在定期定額長抱10年,結果還是讓你虧4成以上。

 

從過去10年的定期定額基金績效來看,黃金基金是少數能「鹹魚翻生」的基金,1999年、2000年、2001年連續3年定期定額10年還賠近5成,到今年卻累計10年漲幅逾100%

 

迷思5》定期定額 擺著不管?

 

回答你:錯!

 

提醒你:如果你工作很忙沒時間,或懶得管它,現在最起碼1個月要檢視一次績效。

 

匯豐中華資深副總李哲宏就說,定時定額扣款是不必「天天」關心市場,但不能買了就不管,如果你投資標的是大幅修正後橫向整理的L型市場,可就要趕緊轉換標的了。

 

2009/03/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