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四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有關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地區的「兩區概念」,不是他發明的,而是前總統李登輝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改變了大陸定位,基於這樣的定位,兩岸只要相互不否認就好,兩會會談就是在此架構下進行。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接見任何人都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接見,這不會改變」。

 

總統八月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訪問時表達,兩岸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具體論述所謂兩岸關係非國與國的關係,是「因為我們不承認大陸是一個國家」,台灣與大陸怎麼會是國與國的關係呢?

 

他指出,為什麼台灣不能承認大陸是一個國家?因為有關主權的部分目前還無法解決,怎麼可能承認在自己的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儘管世界上已有一百七十一個國家承認大陸是一個國家,但台灣在憲法上、法律上沒有辦法承認。因此總統表示,台灣只能在事實上與大陸互動,「雙方不可能相互承認,但是可以做到相互不否認」。

 

總統舉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來台為例指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六月到大陸去,與陳雲林進行第一次「江陳會」;這次陳雲林來台,重要的象徵意義就是「對等與尊嚴」。

 

總統表示,「兩區」概念不是他發明的,是李登輝任內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一方面讓中華民國憲政恢復常態,另一方面也改變了大陸定位。

 

馬總統指出,中共成立時是1949年 十月一日 ,「毛澤東在天安門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台灣已宣佈進入動員戡亂時期,「中央人民政府就是我們要戡的亂」,那時把大陸看成叛亂集團。

 

他說,四十二年後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後,不再這樣看待大陸,「而是看成事實上對大陸有統治權的統治當局」,但台灣無法承認大陸是一個國家,所以才說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總統表示,他理解兩岸做不到相互承認,因此他主張,雙方只要不否認就好。不論是江丙坤到大陸去談判、陳雲林來台協商,都是在這樣的架構下,「這樣是可以相容的、可以解決問題的」。這樣的定位,是目前時空環境下唯一能採取的,且歷史從1991年至今已有十七年。

 

他說,在過程中,不是沒有出現其他說法,包括 1999 年「特殊國與國關係」、2002年「一邊一國」,但2003年 十二月九日 ,美國總統布希接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說,「台灣有領導人企圖片面改變現狀」,顯示這兩種說法不但沒有強化台灣主權,反而影響台灣安全。97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