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18:00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613日 電)原物料及能源價格帶動下,印度通膨竄升至七年來高點,印度央行下月恐將再度升息的揣測升高。印度政府今天報告,躉售物價在524日 當週上揚8.24%後,531日 當週再度勁揚8.75%,是20012月以來最大升幅。彭博調查中的經濟師原估將上揚8.28%

繼巴西、中國及俄羅斯後,為對抗通膨,印度準備銀行本週執意升息,無視經濟成長減速。印度的企業表示,油價頻創新高,加上其他物價也上漲,公司獲利將受傷害。

「公司的毛利率,過去三個月,因輸入性成本的持續飆升,已縮減高達10%。」印度第三大鋼鐵公司JSW (JSTL) 副主席Sajjan Jindal說,「通膨是經濟的最大危險。」這是彭博的報導。

印度央行在64日 調高再買回利率,自7.75%調高至8%,創六年來最高,之前也在4月兩度調高銀行存款準備率,以圍堵通膨。

由於通膨加速,央行可能下月再度升息,是今年第二度升息後,印度公債價格下跌。原利率8.24%的基準公債殖利率本週已經上漲14個基點。印度央行下次決策會議將729日 召開。

「我們預期央行下次會議時將再度調高再買回利率25個基點。」孟買Goldman經濟師Tushar Poddar說,「今年下半年的存款準備率也可能再度調高50個基點。」這是彭博的報導。

印度鄰國巴基斯坦的通貨膨脹5月份也加快,上升19.3%,創30年來最高。越南通膨5月上揚25.2%,是1992年以來最快,印尼的消費物價年增10.4%

為遏止通膨,印尼、菲律賓、越南及巴基斯坦央行,已在過去兩個月升息。中國也在625日 將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調高至17.5%,是今年第五次調高。

經濟師表示,印度政府在64日 調高油價後,印度的通膨可能在下週飆破9%,是13年來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